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沃尔沃汽车产能全面恢复
2020-04-13 09:4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总装车间新车下线。

  黑龙江日报4月13日讯 国内疫情、欧美疫情相继发生,作为供应商和销售市场国内国外双跨的国际化企业,沃尔沃如何应对疫情风暴?如何实现复工复产?今年产销形势怎样?近日,记者赴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探营。

  在专用车引导下,记者乘车驶入大庆沃尔沃工厂。偌大的成品车停车区里,秩序井然地停满大量穿着车衣的新车。走进总装车间,员工在各自的工位上或正在培训,或专心作业,全自动生产线环环相扣“跑”着接力赛。车间尾线上,十几辆新车排成一条龙,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台发动,伴着新轮胎摩擦地面特有的“吱吱”声下线。“工厂3月16日正式复工复产,当时日产新车293辆。现在采用‘8小时+8小时’‘9小时+8小时’两种班制,同时生产S90标准轴距、S90长轴距、S60三种轿车,日产峰值377辆。”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杨告诉记者。

  今年2月初,接到省和大庆市关于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大庆沃尔沃公司开始了一场抗“疫”战争。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全厂员工3800名,其中2000多名是外地员工,外籍员工就有10名。大庆市政府、大庆高新区管委会和沃尔沃公司共同研究确定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等相关预案,千方百计筹措测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充足有余。从2月4日开始,陆续有员工接到通知返回大庆,登记、接站、排查、隔离,疫情防控规范培训,工厂重点部位排查消杀、操作演练,后返岗员工接力先返岗员工,全体上阵忙了一个多月。2月10日前后,物流首先复工,2月20日首列沃尔沃中欧班列开通,和大庆、哈尔滨零部件供应商的沟通也顺利到位。随着上游企业陆续开复工,到3月16日沃尔沃工厂正式复产时,上岗员工已达3400人。至3月23日,员工返岗率已达99%。虽然经两次延期,比原定复工计划晚了5周,是大庆沃尔沃史上停产时间最长的一次,但生产能力还是一步到位。公司总经理施戴维告诉记者:“可以肯定地说,复产后这一周大庆工厂生产的汽车质量是最好的,沃尔沃全球标杆工厂的品质没有丢。”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国产化率为70%到80%,占比相当大的零部件需欧洲多国十几家供应商提供。受全球疫情影响,目前欧洲14家国际一级供应商和3家湖北省供应商处于停产状态,湖北省一家车门板密封条供应商产能只恢复到20%,全球二级供应商复产情况更加复杂,加之日前欧洲4S店闭店,这给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今年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不可确定性和巨大挑战。

  “目前,大庆沃尔沃工厂的生产能力已完全恢复。”吕乐杨告诉记者,今年计划生产新车71900辆,比去年增产近40%,产值比去年增加30%,出口版图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东南亚地区。“虽然今年遭受全球性疫情的巨大影响,但我们挺过了复工复产这一关,今年和中长期的既定目标也没有改变。”

  统计数据显示,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整车16万辆,累计出口4.7万辆,出口额100多亿元。大庆高新区管委会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刘忠旭告诉记者,沃尔沃汽车2019年度亚太供应商大会在大庆召开,全球250家供应商聚焦大庆;今年大庆高新区计划投资建设8座新厂房,预计将有10个到20个零部件生产项目落户,为大庆沃尔沃汽车提供配套;同时,沃尔沃公司和大庆市政府已达成多款新车型落地大庆工厂协议。“这些都预示着,大庆沃尔沃汽车产业大有可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