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公交严格消杀出租扫码乘车控制载客数量 哈尔滨落实落细交通运输防控
2020-04-18 07:3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8日讯 256条公交线路一趟一消杀、公路客运载客数严控50%以内、乘坐出租车必须扫描“司机小秘书”二维码……目前,哈尔滨市持续加强交通运输防控,保障乘客平安出行。

  据了解,哈尔滨市要求全市256条公交线路、6414台运营车辆进行“一次(即单程)一消毒”“一趟一通风”;对公交停车场站等公共区域实施“不间断消毒”。为降低车辆满载率,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哈市依托公交大数据平台,密切关注客流变化,通过开通区间车和大站快车等方式动态调整运营组织和调度方案。根据客流统计分析数据,逐条线路制定出车计划、运营周次计划、高平峰发车间隔计划、应急备勤计划等,实现疫情期间公众出行需求、车辆高效运营。

  除了常规的首末站发车,哈尔滨各公交线路布置了应急备勤车辆,出现站台聚集,备勤车辆第一时间到站疏运;针对高峰时段区间客流,10路、102路、336路、343路开通高峰区间车,随时补充线路运力,同时还在部分线路开通大站快车。

  为加强出租车防疫管控,哈市要求全市出租车在后排粘贴“司机小秘书”二维码,乘客必须扫码乘车。同时,在车辆前后排之间安装透明隔离塑料布,实现司机与乘客的有效隔离;出租车前排不载客,不允许合乘。在公路客运方面,哈市将加大客运站内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车辆消毒频次,设置留观室。安排工作人员维护购票和乘车秩序,做好旅客测温等工作。乘客通过扫描“龙江健康码”、现场填报登记等方式收集乘客信息,全部实行实名制;乘客在购票、候车时要保持与他人的距离;乘客要做好防护,不佩戴口罩不得进站乘车。

  此外,客运班车客座率将严格控制在核定载客数的50%以内,乘车旅客全部隔位散坐,在车厢最后预留两排座位,供途中留观使用。全部乘客下车后,及时进行车厢消毒。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