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季度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
2020-04-21 07:5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昊 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1日讯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20年一季度,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持平,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6亿元,下降10.4%;进口381.6亿元,增长2.2%。

  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对我省稳外贸作用明显。一季度我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316.5亿元,增长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0%。其中,对俄出口16.5亿元,下降6.7%,高于同期全省出口增幅3.7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3.4%;自俄进口300亿元,增长3.6%,高于全省进口增幅1.4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值的78.6%。政治互信、口岸相邻、交通便利、产业互补性强,是疫情期间我省对俄贸易依然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

  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拉动进口增长,民营企业出口逆势上涨,成为出口唯一增长动力。一季度,我省国有企业进口增长7.5%,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口增速5.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71.4%;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增长19.8%,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口增速17.6个百分点,占比3.7%。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8%,较1-2月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出口增速16.2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70.7%。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