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用食用菌产业链搭建致富桥
2020-04-23 16:36: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0.2秒!这是一只口罩从原材料变成成品所需的时间。在拜泉县德润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两条口罩生产线在不间断运转下,每天可达产3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成品。

  刚刚建成的口罩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流水线作业可同时把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弹力布一次压合成型,工人们熟练地操控着设备、检查着口罩质量、整理口罩装盒,分工合作着。

  食用菌、口罩,这两种本不相关的东西却因为一场疫情在拜泉县德润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框”出现。合作社生产厂长冯伟东介绍说:“我们引进口罩生产线有着独特的‘先天优势’,合作社的制菌车间与培育车间均达到了空气净化等级十万级标准,符合口罩生产条件,引进设备后便可投产,达产后便可一手支援抗疫,一手带农脱贫。”

  从拿到生产审批文件到首批口罩生产原料进厂,再到设备安装调试,拜泉县政府一路“绿灯”支持下,德润菌业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顺利达产。目前,刚下线的第一批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已捐赠给拜泉县红十字会,助力县域内疫情防控工作。

  政府提供周到服务支持扶贫产业,在拜泉县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就以食用菌产业为例,拜泉县利用食用菌作为扶贫产业,建立了三种扶贫模式,即扶贫资金投资收益模式、产业促就业模式、户贷企用企还户受益模式。依托德润黑木耳全产业链项目,探索由拜泉县财政投入资金用于企业发展,按年返还扶贫资金投资总额6%的收益,返还期为15年。食用菌菌包厂安置就业人员90人,其中贫困户53人,年人均务工收入2万元。目前拜泉县已为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700万元入股企业,企业负责偿还本金。企业亦连续3年每年为566户贫困户无偿提供食用菌菌包,扶持贫困户自主经营,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1300余人。

  如今,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扶贫产业项目能否正常运转关系着贫困群众的切实利益。适时引进口罩生产线,让当地村民有了工作岗位。

  “谁能想到这时候还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儿干,待遇还这么好。”得来不易的工作让负责口罩压带工序的刘燕倍感珍惜。往年三四月份,签完土地流转合同后,刘燕都会和同村的姐妹动身南下组团务工,由于没有技能傍身,身材瘦小的刘燕只能干些出力气的活。如今,能身穿工作制服,站在口罩生产流水线旁工作,刘燕十分满足。

  经过几天的紧张培训,如今的刘燕早已没了刚开工时的手忙脚乱。工厂距家5分钟的路程,每天中午刘燕都能回家为两个孩子张罗一顿饭菜,每月近4000元的薪资维持一家的开销绰绰有余。在得知企业有长期招工的意愿后,刘燕更是干劲十足。“如果能成为正式员工就太好了,听说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计件奖励,到时候挣得肯定更多。”

  目前,口罩生产线的顺利达产为拜泉县域内的疫情防控助力,也为扶贫产业找到新路径,而传统的食用菌产业继续搭建着贫困群众的致富桥。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