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20-04-24 18:51: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焱 陈明 李科威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赵焱 陈明 李科威 记者 霍枭涵)为进一步了解全省各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情况,近日,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赴集贤县、富锦市、萝北县、讷河市、海伦市、铁力市等地,就试点项目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表示,各地要深刻理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内涵,抓住通过综合整治来“重整山河”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好国家给予的有利政策,政府主导多部门集中发力,达到农民生活切实得到改善、政府税收增加、企业效益提升等多赢效果,助推乡村振兴。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编制符合群众意愿、符合乡村实际和发展前景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强化政策指导,发挥好合理调整基本农田布局和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支撑作用,打好组合拳。在此基础上,结合各项目区实际情况,开展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让农村更有吸引力,让农民更有归属感,让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基层强大的发展驱动力。要坚持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治理修复,打造美丽田园风光,逐步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试点要做到“五个结合”,具备“两个积极”,即:试点要做到与村庄发展撤并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布局相结合、与省级重点工业小镇发展布局相结合、与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重点乡村生态整治相结合,要具备政府积极性高、试点区域农民积极性高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