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公园数量增至97个免费开放率将达98% “五一”赏绿不聚集错峰游园
2020-04-28 09:24: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儿童公园

友谊西路游园和停车场

  生活报4月28日讯 记者27日获悉,截至2019年底,哈市公园数量增至97个,今年文化公园,省植物园改造开放后,除东北虎林园,北方森林动物园,全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将达到98%。哈尔滨市园林办园林风景管理处公园科主任科员孙晓华呼吁市民,“五一”赏绿不聚集,错峰游园家门口收获冰城旖旎春光并不难!

  升级后的两公园啥样

  孙晓华表示,目前,哈市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升级改造后的儿童公园、湘江公园。

  ◎儿童公园除了保留承载几代哈尔滨人记忆的儿童铁路、小火车等,还增加了环绕全园的彩色慢行环道、2万多平方米的广场草坪运动场、室外智能“健身房”……公园增设了棋盘、球台、少儿互动游乐设施、健身器材。新增建的彩色慢行环道,长1865米、宽2米,环绕全园,供游人徒步健身。此外,还保留了跷跷板、小转盘等儿童娱乐设施,增加两组大象滑梯和秋千,增设户外音乐钢琴、翻板墙、传声筒等无动力游乐设施,重新整饰了微缩长城景观、儿童迷宫等。

  ◎湘江公园改造后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植被,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自然地貌和建筑、桥梁、水系等设施,扩充完善公园功能,使湘江公园成为集休闲、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的敞开式多功能都市公园,也是哈市透视效果最好、通透性最强的公园。园内广场、栈道、小桥、遮阳棚,景观变幻有序。

  看看97个公园都在哪

  据悉,哈市公园主要通过市区两级管理,还有其他部门建设管理的公园。市直公园4个,包括北方森林动物园、兆麟公园、儿童公园、湘江公园;区属公园86个,其中道里区22个、道外区13个、南岗区10个、香坊区11个、平房区13个、松北区9个、呼兰区3个、阿城区3个、双城区2个;其他部门管理公园7个,包括省林草厅管理的省植物园、东北虎林园,太阳岛集团管理的太阳岛公园、文化公园,市水务局的金河湾湿地公园,工大集团管理的黄河公园,市住建局管理的紫荆公园。

  此外,哈市还有两个游园即将在“五一”正式揭开面纱:

  ◎一个是友谊西路游园和停车场,位于友谊西路与丽江路交口处,占地面积20230平方米,建设绿地12472.82平方米,栽植树木956株(其中栽植各类丁香327株),栽植湿生植物500丛,铺草坪4551.15平方米,铺设停车场5484.6平方米,游园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砂石园路、绿地中心下沉区,植物选择以发芽早、落叶晚乔木为主,采用自然栽植形式,打造了绿色生态、自然和谐、错落有致、满目丁香的特色游园。

  ◎另一个是东直游园,位于道外区南直路与东直路交汇区域,建设绿地广场16454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9440平方米(栽植暴马丁香、白桦、蒙古栎等树木777棵、绿篱3086平方米、花卉1023平方米、草坪5066平方米),广场面积4080平方米,园路981平方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