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明水扶贫车间进驻村里头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2020-04-28 11:4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伟 孙志国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8日讯 “我这么大年龄外出打工都没有企业愿意用,现在守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真得感谢政府和企业啊!”明水县永兴镇永兴村李广义说这话时,满是感激。

  李广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由于年龄大不能外出务工,就在家中种地,可是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干闲着。2018年,永兴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扶贫车间建在了村里。李广义就在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打工。

  黑龙江中凯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年销售额100余万元,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带动了地产大豆的种植与销售,而且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车间现有长期员工15人,临时员工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企业法人陈忠介绍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是明水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创造的一种新的扶贫模式。所谓“扶贫车间”,就是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学校、企业旧址、闲置的农宅等,在村里设置产品加工车间,让农民就近从事手工业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工作。明水县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

  4月16日上午,在通泉乡宏伟村洼池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大院内,一台长厢货车正在装货,叉车司机和工人紧张地忙碌着。打开沉重的冷库车间大门,一股寒风迎面扑来,车间内数十名男女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白色、黄色黏玉米经过工人切头去尾、分等、装箱,然后入库等待销售。尽管室内温度有些低,但有的工人还是忙得满头大汗。

  “我们这黏玉米可是个宝,线上线下销售,一天最多卖1.8万穗。去年我们种植3400亩,产出800多万穗,网上卖500多万穗,线下卖200多万穗,带动了农民土地流转与种植。而且,这里还是扶贫车间。”驻企秘书、明水县委组织部干部秦念平介绍说。

  60多岁的宏伟村贫困户李殿文,家中三口人,媳妇有病,儿子残疾,生活来源靠26亩地,日子过得非常清苦,时常捉襟见肘。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李殿文摇身一变成了工人,一年打工收入30000多元。贫困户王成、王友也在合作社打工,月月都按时领工资。像他们一样,有30多名贫困户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着。

  “目前,我们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今年计划种植黏玉米10000亩,黑龙江省与阿里巴巴共建‘数字粮仓’,其中就有我们的明水黏玉米。我们合作社将扩大项目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秦念平说。

  近年来,明水县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引导企业进驻乡村开设工厂,走出了一条小微企业进村办厂、门口就业助力脱贫的产品扶贫新路。

  守家在地把钱挣,贫困群众乐呵呵。在育林乡,服装制作、肉鸽养殖、板厂、瓜菜基地、饲草加工、水泥板房加工等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增收开启了幸福脱贫模式。育林乡党委书记尚尔胜说,扶贫车间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帮助贫困户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致富信心,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大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是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好办法。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