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这些药材就在你的身边 专家教你制作茶饮和“防疫香囊”
2020-04-28 20:08: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8日讯(记者 许诺)疫情期间,百姓可以利用家中常见的食药同源的食物制作代茶饮,制作防疫香囊。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51场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围绕预防新冠肺炎,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能够提高免疫力的食药同源食物。

  一是代茶饮。祖国医学认为疫疠之邪从口鼻而入,其特点为内伏膜原,表里分传,传变迅速。《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故在使用常规预防方法的同时,早期进行中医药干预,提前口服“益气固表,清瘟解毒”的中药,可避免疫疠之邪的侵入和传变,从而起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作用。为此我省专家组研究拟订了几个推荐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的代茶饮方案(为保证饮用的安全性,代茶饮组方的药味均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药食同源药材)。

  方1:藿香3g、苏叶3g、蒲公英3g、薏苡仁3g、生姜1片、大枣2个。适用人群:普通人群。

  方2:黄芪3g、白芷3g、陈皮3g、金银花3g、芦根3g、黄精3g、薏苡仁3g、大枣2个。适用人群:体弱的老年人。

  方3:黄芪1g、云苓1g、陈皮1g、金银花1g、芦根1g、山楂1g、薏苡仁1g、大枣1个。适用人群:三岁以上儿童。

  方4:金银花3g、薏苡仁3g、芦根3g、蒲公英3g、藿香3g、大枣2个。适用人群:身体健硕的中青年。

  注意事项:对上述代茶饮方中药物过敏者禁用,饮用后不适者立即停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二是香囊预防方案。中药香囊源自中医的“衣冠疗法”。所谓衣冠疗法,是利用穿着的衣帽、鞋袜或饰物等将药物佩戴在身上,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其防病治病作用,是一种古老的中医外治方法。中药香囊中中药挥发的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经气血经脉的循行而遍布全身,起到调节气机、疏通经络的作用,使气血流畅、脏腑安和,从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起到防病保健作用。中药香囊的适用人群很广,除了孕妇和对中药材、干花过敏者,其余均可佩戴。使用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若直接接触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可取下香囊,将其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

  处方:艾叶15g、藿香9g、薄荷9g、佩兰9g、白芷6g、木香6g、苍术6g。

  上述饮片粉碎,过40目筛,混匀,用滤纸分装,或用棉花包裹,一份20g,装入布袋。

  用法:将香囊放于枕边、案头,便于吸入芳香药气,也可随身携带或悬挂于室内适当位置。建议2-4周更换香囊或香囊内的药袋。

  专家提醒,在应用上述预防方法的同时,还要严格执行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