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焊枪在手责任在心
2020-05-15 08:58: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中的张敬华。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5月15日讯 快速转动的机器轰鸣声,天车吊运的汽笛声,焊机运转的嗡鸣声,车体部件组装的咔嗒声……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到处都是忙碌的生产场面。在货车分厂厂房里,一个瘦弱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头戴安全帽,身穿灰色工作服,面罩遮住了整张脸,蹲在一个矿石车生产工位前一动不动,手里的焊枪发出刺眼的电焊弧光,金色的焊花四处飞溅……半晌,她摘下面罩,露出一张满是汗水的笑脸,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试制组电焊工张敬华。

  过去的一年,张敬华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在家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调研营商环境管理相关情况,赴四川省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回忆起过去一年的工作、调研、履职经历,她告诉记者,在调研和履职的过程中,她了解到身边的群众想着什么、忧着什么、盼着什么。她把他们的想法一条条记下来,也想把大家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呼声在全国两会上反映出来。

  “在工作和调研中,我发现目前很多企业都对蓝领人才需求旺盛,目前就业市场技术工人,特别是制造业高技能人才短缺,今年我的建议关注点就放在如何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吸引年轻人加入制造业核心技能人才队伍。”张敬华说。

  疫情发生后,张敬华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表率作用。她作为试制组的技术带头人,以身作则,带动班组人员抢任务、保生产、保质量、保进度,争分夺秒,奋勇争先。每天张敬华最早来到单位,协助防疫消毒工作,晚上收工后最后一个下班。有时遇到产品问题,下班后张敬华会主动留下帮助把问题处理好再离开。她用工匠精神对待工作,严谨细致,标准操作,保证生产出的产品每一道焊缝都是精品。“我们要加紧工作,争分夺秒,把因疫情耽误的产量和时间抢回来,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应该发挥骨干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张敬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