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不遗余力为我省驻外公民解决困难
2020-05-15 09:06: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美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4日讯 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第五十五场“黑龙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就应对疫情工作期间,我省针对境外我省公民领事保护开展了哪些工作,在防疫和生活上都给予了哪些支持等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解答相关热点问题。

  李胜彬表示,为了做好疫情期间我省驻外公民的保障工作,省外办与我省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当我省公民遇有紧急状况和安全风险时,各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妥善处置。同时,省外办开展相关工作全面摸清境外特别是疫情严重国家我省公民、留学生及企业务工人员情况和信息,加强境外风险隐患排查。精准发力,提早防范,为开展我省公民境外领事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为让我省驻外公民及时掌握省内疫情动态,省外办还向境外我省公民开展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介工作。通过省外办官网、微信公众号和龙江领保公众号发布省外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联络电话、新冠病毒防治手册、新冠病毒公众预防提示、最新防控举措、各国疫情和签证及出入境措施调整等信息,及时为境外我省公民提供信息和政策参考。截至目前,通过网站和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500余条。

  李胜彬表示,省外办还与我驻外使领馆密切对接,及时掌握当地疫情最新情况,了解境外我省公民、留学生、企业务工人员日常生活状况及被感染和救治情况,提醒境外我省公民遵守和配合住在国疫情防控规定,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指导各市(地)外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境外各市(地)公民保持密切联系,全力解决他们的诉求和困难,指导大家加强自我防护。疫情期间,省外办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妥善解决了我省公民在韩国、俄罗斯、泰国、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埃及等国领保事件。省外办还为境外我省公民提供健康包等防疫物资,指导其科学防疫、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通过使领馆加强对我省在俄罗斯公民抗疫物资保障。

  李胜彬介绍说,目前,我省已经陆续向我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捐赠了健康包、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药品等防疫物资,用于总领馆领区内华商、务工人员及我滞留公民的疫情防范工作。部分物资已发放到我在俄人员手中,大家深深感受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发生什么重大灾难,祖国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