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开启校园新生活? 专家这样说
2020-06-02 09:31: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日开始,我省部分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将开始分批陆续返回校园,做好大学生返校个人疫情防护非常必要。近日,东北石油大学校医院院长崔忠太结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为大学生疫情期间返校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提供了指南。

  “在返校前要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调整作息,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以保证途中不会因为乘车劳顿导致免疫力下降。”崔忠太说,在返校途中建议学生准备一次性外科口罩或符合防疫要求的其他口罩,有条件也可准备1-2个医用N95口罩备用,以及一次性薄膜手套,小包装含65%-75%乙醇浓度的免洗速干手消毒液或一次性医用消毒湿巾等。

  崔忠太提醒,在返校的过程中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他建议,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全程不摘口罩。若出现口罩潮湿、污染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应及时更换新口罩。在途中用餐时,尽量不要去餐厅或餐车进食;喝水时,确保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或在空旷通风处摘口罩。如必需与他人一起进餐需采取分餐制,避免面对面就坐,不相互交谈。避免使用机场、火车站及动车上的公共饮水机,尽量自备瓶装水。

  同时,崔忠太表示,在返校途中要尽量减少用手接触身体的任何部位及交通工具的公共部位。换乘时,尽量选择步行楼梯或扶梯,手部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座位、扶杆等公共部位后要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医用消毒湿巾清洁手部。

  “大学生返校后,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防疫政策和防护规定,同时要妥善保存返校旅行票据信息。”崔忠太说,在校期间学生们要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做好体温监测和因病缺勤排查工作。如有相关不适症状,应立即向辅导员报告,按要求前往校医院或指定发热门诊就诊,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防控需要新思维。”崔忠太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阶段,就要在新常态中开启新生活,养成常态化的防护意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除用好我省的“防疫三宝”外,还要做到:就餐分时错峰,洗浴有序排队;在出入口和拥堵缓行路段不要结群而行,要靠近右侧单行有序通行,必须迎面交叉通行时主动错开,常态化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坚持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