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首批21个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正酣
2020-06-03 08:20: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3日讯 近日,经过前期集中拆违,哈尔滨首批2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进入施工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改造工程紧锣密鼓。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项目,也是社会治理工程。面对房屋破旧、设施老化、公共管理服务落后、私搭滥建频现的老旧小区,哈尔滨市从维护公共利益、顺应群众改善居住环境迫切需求出发,精准制定39项总体改造项目,全年计划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500万平方米。同时,从拆除侵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破题,与百姓共绘老旧小区改造最大“同心圆”。

  必改项目24项重点解决五方面问题

  家住哈市道外区红河五街区的居民张先生最近心情很好,他居住了20年的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困扰他多年的房屋顶层渗水问题将彻底解决。张先生说,他将迎来焕然一新的生活。

  屋面防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必改项之一。据了解,哈尔滨市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39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

  其中,必改项目24项,资金由政府财政承担,包括屋面防水、屋面保温、外墙保温(或节能改造)、外墙粉刷、单元门窗更换、庭院绿化、道路维修、划地面停车泊位线、维修健身器材和5G基站建设等。业主自主选择项目6项,包括室内供水管线、室内排水管线、室内供热管线和暖气片、自用门窗、加装电梯、加装水气热等智能计量表,由业主分担成本费用。增建运营项目9项,包括建设社区服务用房、地上或地下停车场、养老、托幼、便民商超、公共充电桩、物流配送设施、物业管理用房等,由政府出资并统一运营管理。

  据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雪中送炭的原则,老旧小区改造集中从五大方面发力,主要解决渗漏、保温、吃水难、排水堵塞等建筑使用功能问题,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解决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欠缺问题,辟建垃圾分类场所、物业管理用房、充电桩、5G基站等,开展智慧社区试点,采取政府、运营商、居民三方共同出资的方式改造;解决小区停车困难问题,确保改造后的停车泊位不少于小区现有停车数;解决生命通道堵塞问题,保证消防、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能够直接到达小区内每栋建筑;解决小区环境质量问题,具备条件的小区通过增植绿化方式,实现小区半封闭和封闭式管理,对小区绿化和照明缺失加以完善。

  集中拆除违建腾挪开阔改造空间

  哈市南岗区宣庆小区一位主动拆除私接阳台的市民对记者说:“我发自内心支持拆除违建,阳台拆除了,楼体保温能做得更好,冬天室温能提高5℃左右。”记者从哈市南岗区了解到,为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如期推进,违建拆除行动中,居民主动自拆率达到65%以上。

  从3月27日开始,哈尔滨市拆违行动集中拆除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的棚厦、门斗、阳台等各类侵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截至5月下旬,九城区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171个围合区域完成了违建拆除,共拆除违建28.7万平方米,首批21个改造项目、第二批170余个改造项目所涉及的拆违任务整体告捷。

  “老旧小区是各类违建最为集中的区域,违建不拆除,民生工程难以顺应民意。”哈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楼体外立面的保温节能修缮工程,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违规搭建的外挂物,以及墙上违规设立的烟道等外挂装置,严重影响保温工程正常进行,必须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对于经过相关部门审定,具有合法手续但影响改造施工的牌匾等设施,城管部门也进行暂时移出,待小区改造完成后,原址原样进行恢复安装。

  据了解,经过城管部门广泛宣传、逐户走访、耐心疏导,哈市老旧小区改造区域的居民对拆违行动给与了极大理解和支持,主动自拆违建,改善居住环境,成为百姓的共识。

  以拆违推进改造提速各城区打出“组合拳”

  近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联检小区和402库家属小区(道路队家属楼)两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完成违建拆除后,迅速进入施工期。改造内容主要涉及墙体维修、楼道和庭院照明、小区绿化和安防监控、道路维修、维修更换各种管线、修建化粪池等。今年8月底,两个小区将实现美丽“蜕变”。

  以拆违“破题”,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迅速启动,打造令居民满意的民生工程,哈市各城区打出前所未有的拆违“组合拳”。

  据介绍,哈市道里区为确保“拆到位”、早开工,坚持对各种私建滥建违法行为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拆到位,对柳树街1号瑞宝名苑楼顶近7000余平方米私接楼层及民众街“建材一条街”8000余平方米大体量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集中攻坚,树立了政府公信力。

  南岗区针对年度拆除任务量比较大的实际情况,依据既有台账,拆除了辖区内主要街路(征仪路与学府三道街)存在的近3000平方米的大体量的违法建设,坚持城乡结合部和城区违建拆除一体研究、统筹推进,确保两条线同步实施。

  平房区实施了规划、消防、住建部门联合认定,执法部门拆除清理,街道办事处验收监管的闭合工作机制,使拆违工作精准、高效、权责明晰。

  据悉,哈市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70余个项目,目前,违建全部拆除,并将陆续进入施工期。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