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城管局:“解放”地摊经济 促进灵活就业
2020-06-03 09:15:0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3日讯 5月28日,早5时许。记者步行到园林路早市买早点,在园林路路口市城管局设置的疫情防控站扫描健康码,健康码显示进入马鞍山早市。“谢谢配合,请大家扫码进入。”在疫情防控站执守的城管队员不停地提醒逛早市的市民。逛早市的人比肩接踵、川流不息,记者随着人流看到,早市地摊上有卖家常菜的、还有卖山野菜的,有卖笨鸡活鱼的、还有卖猪肉羊肉的,有卖豆浆油条的,还有卖羊汤馅饼的......每个摊点前都不时留下驻足购物的市民,叫卖声和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城市烟火气。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市城管局表示,解放地摊经济,促进灵活就业,不是对露天商贩、流动商贩放任不管,市城管局在放开早市、夜市及露天市场的同时,规范经营业户的经营地点和经营行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不仅要求所有经营业户100%进行扫码、测温、戴口罩,还督促消费者配合扫码、测温、戴口罩,确保市民人身安全。为此,市城管局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露天市场应急工作预案》,详细制定防控级别管理办法,要求经营业主和市民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检测正常方可进入摊区,对不戴口罩人员严禁进入。禁止市场早点摊位摆放餐桌,做到即买即走。

  市城管局针对不同露天市场的经营特点,对8个大队进行了严格的任务分工,每个露天市场配备10名左右队员进行全程服务和督导,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更好服务市民生活,通过解放地摊经济,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采访中,城管局二大队队长李晓鹏介绍说:“二大队每日出勤11人,早4点至8点,在公园早市设防疫站,对经营者及逛早市的市民扫码测温,不允许在早市副食加工摊位堂食。”四大队副队长杜晓东介绍说:“二马路人民广场日间市场每天早8点至晚5点,全天候有大队工作人员看守,分别设置两个测温地点。”南市区大队负责人王伟东介绍说:“每天负责带领10名队员给南市区夜市摊位经营业户测温扫码。”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付殿军介绍说:“目前我市已开放的南市区、园林路、二马路、三马路、七马路、万集市场、八马路、向阳小区、康泰路等处的早市、夜市及露天市场有960个摊位,为近2000人提供就业。同时在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和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在非主要街道的小区门前和非主要街道的路口允许地摊经营。地摊经济的开放,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需求,刺激了消费,促进了低收入人群的灵活就业,让低收入人群有事干、有收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