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生态扶贫见实效美丽乡村更宜居
2020-06-05 10:16: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5日讯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我省着力提升生态环保扶贫能力,建立健全生态扶贫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对重点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考核和财政转移支付,加大水气土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进一步推动生态环保扶贫取得成效。

  据了解,按照中央部署,我省各类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逐步提高贫困地区切块分配因子,支持贫困地区按规定加强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尤其在推进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省从生态保护入手,强化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据统计,2016年-2019年省级财政共投入1.2亿元,完成1200个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任务。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中,拨付660万元和2684万元,用于青冈、兰西、汤原、林甸等贫困县人居环境改善。

  为支持贫困地区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提升水环境质量,我省共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重点支持7个贫困县8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45个地市级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222个村屯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共划定贫困县县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000余个。

  同时,我省着力加强贫困地区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散乱污”企业治理完成率76%,完成11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优化能源结构,稳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淘汰县级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137台。针对露天秸秆焚烧问题,我省实施严格问责,对露天焚烧秸秆的宁安、肇源、克山、泰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等县、市(区)进行约谈,并兑现奖励规定,启动惩处程序。

  此外,我省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优化土壤环境质量。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加快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开展全省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禁养区总数量达2725个、总面积达6.15万平方公里。加强畜禽污染防治,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0%。

  我省还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工作,助推绿色发展。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推进示范创建,出台《环评审批服务重大项目十项措施》,编制“三线一单”,引导贫困地区产业转型、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