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李淑荣:“账本”上墙脱贫有“数”
2020-06-11 09:21: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搬进新居的李淑荣(左)。记者刘心杨摄

  黑龙江日报6月11日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如今,我省已取得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77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摘帽的关键性进展。

  脱贫攻坚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最后的贫困”是那些尚有困难还未走出贫困的人家,对于他们,需要一家一户找对策,帮他们摘下头顶上沉重的“穷帽子”。

  在林甸县东兴乡红阳村,贫困户李淑荣墙上有个“账本”,那是一份“贫困户收入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一览表”,很长时间以来,这个“账本”上都是好多“0”。如今,这上面的数字丰富起来。李淑荣说:“年底前我家肯定能脱贫。”

  有说这话的底气,对于李淑荣来说可不容易。李淑荣和老伴殷长发身体都不太好,年迈不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导致家庭财产收入一直为“0”。2014年,李淑荣家被识别为贫困户。目前,她家成为全村“最后的贫困户”之一。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后,2018年和2019年,老伴殷长发连续两年被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今年还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这样一来,老两口的工资性年收入都将过万元。同时,他们把家里的地流转出去,每年收入3400元,加入了两个扶贫项目,年收入5000元。

  现在,李淑荣家墙上的“账本”每个项目都写着不小的数字。在“财产性收入”这一栏,记者看到是8400元。原来,李淑荣家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加入奶牛了养殖项目,在丰胜牧场托养奶牛1头,每年这头奶牛给她家带来2000元的收益。此外,她家还加入福源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建设猪舍,享受猪舍出租收益,年收益3000元。在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之外,李淑荣一家转移性收入近7000元,主要包括地力补贴、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三项。

  因病致贫的李淑荣家,现在由政府出资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保费,还为家庭成员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每人保费248元。“年纪大了,就怕生病,当初成为贫困户也是身体原因,现在享受慢性病补贴,看病基本不花啥钱,最大的难题解决了。还有啥理由不脱贫?”李淑荣说。

  “你家房子又宽敞又亮堂啊!”接着记者夸赞话茬李淑荣说,这房子也是政府给盖的,我是和儿子一起合盖的房子,这大房子住着心里都亮堂。

  这个夏天,李淑荣家里的小园里长满青菜,小院里养着20多羊和大鹅。驻村干部时不时帮老两口算算收入,这个两口之家人均纯收入12000余元,离着彻底摘掉贫困户帽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