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警方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20-06-14 16: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石磊 沈正伟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石磊 沈正伟 记者 包海多)诈骗金额达6000余万元,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哈尔滨市香坊警方打掉。6月10日,该团伙39名成员被警方押解回哈尔滨。

  今年2月4日,市民谢某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报案,称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13万元人民币。民警一边安抚被害人情绪,一边详细了解其被骗经过。

  据了解,谢某从事个体行业,家境较为殷实,平时喜欢关注投资理财类项目。2019年11月,谢某在网上浏览信息时,被陌生网友拉进一个股票投资理财群,并在群内成员和“指导老师”的鼓动下,陆续在对方提供的股票投资平台上投入313万元,结果平台当天就无法打开,谢某这才发觉被骗了。

  接到报案后,哈尔滨市香坊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及时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警方发现被害人谢某所投资的股票平台其实是犯罪分子建构的虚假投资平台,且后台可以操控涨跌,修改账户余额,并决定被害人能否提现,主要目的就是诈骗被害人钱财。至此,一个以刘某伟、李某龙为首,成员分布在省内外多地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查获犯罪团伙的部分作案工具。 图片由警方提供

  在基本掌握此诈骗团伙的相关架构及犯罪模式后,专案组决定同步收网。6月5日,哈尔滨市香坊警方派出70余名警力分赴深圳、东莞、烟台、梅州、双鸭山等5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获主犯刘某伟、李某龙等39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人员众多,专业性较强。首犯刘某伟负责筹集启动资金,协调关系,选择境外作案地。二号人物李某龙负责管理整个犯罪集团具体事务,并在国内设立多个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筛选后划定实施电信诈骗对象范围,随后推送相关信息至境外话务组。

  确定被害人后,话务组相关引导人员将被害人拉至专门的荐股微信群,在微信群内通过老师讲课荐股洗脑的方式,诱骗被害人参与下载团伙自控的APP,迅速拉拢客户在该虚假平台注册充值进行投资及赌博活动,骗取被害人资金后,将平台关闭。自2019年11月至今,该团伙在境内外多地累积诈骗金额达6000余万元。

犯罪团伙39名成员被警方押解回哈。 图片由警方提供

  令人惊讶的是,犯罪分子将被害人拉入群后,看似百余人的投资群,往往只有1至2人是被害人,其余人全部是该电诈团伙招募的“陪聊人员”,而群内的“理财指导老师”,很多人连初中都没有毕业,更没有受过专业的金融知识培训,他们在群内所传授看似专业的语言,都是从正规金融网站上原封不动照搬而来。

  目前,刘某伟、李某龙等3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涉案银行卡97张、电脑75台、手机130部、豪车两台,冻结资金上百万,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