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四突出”持续转作风稳就业保民生
2020-06-16 08:20: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哲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6日讯 七台河市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突出服务保障,为稳就业保驾护航。组建了市、县(区)两级稳就业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严格实行一周一安排、半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的工作调度制度,有针对性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基本形成横向有序、纵向顺畅的稳就业工作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企业、社区、乡镇、村屯等各类微信群,及时发布优惠政策和招工信息,多角度、全方位促进就业稳岗。严格落实求职需求、用工需求、培训需求、问题诉求、政策落实“五项清单”制度。抽调服务专员组成8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携带16项政策清单下沉县区、入企对接,进行政策宣传,开展送政策、岗位、技能、资金、信息的“五送”活动45次,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存在的用工、社保等问题。

  突出政策扶持,为稳就业助力增效。认真落实省“14条”、市“黄金十条”“新九条”和《20项措施》等政策,抢抓政策窗口期,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重点实施“免、减、缓、退、补、扶”等政策措施,及时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政策红利。精准施策,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本”“增氧”“输血”,切实提高复工率、返岗率、上客率。已免征5个月应属期内全市各类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参照中小微企业给予免征。已减半征收3个月应属期内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最长不超过6个月,免收滞纳金。取消企业申报、提供证明材料和公示等环节,实行“不见面”服务,开展以“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为主的线上社保经办工作。按照金保工程信息系统数据审核比对,点对点将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已落实企业稳岗补贴238户,共计747.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笔,共计604万元;累计为1139户企业退还社保费1300万元,其中90%以上惠及中小微企业;截止目前,累计为2180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62亿元。

  突出多元灵活,为稳就业广开门路。创新开拓多渠道、多元化就业模式,通过双百项目建设吸纳就业、煤矿复工返岗就业、电商、外卖、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发展带动就业等多元化方式,灵活带动就业。针对部分企业用工难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送政策上门,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完善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制度,“一对一”提供用工保障服务。已为全市“百大项目”招聘员工287人,预计全年用工2100人。为解决部分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已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全市60个社区增设消毒保洁、巡查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300个。制定《“双百项目”企业员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专班,各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231人安全返岗复工。搭建企业复产复工和求职者就业对接平台,汇集发布市内外各类企业用工信息,24小时专人跟踪服务。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机构作用,构建网络就业支撑体系,开展了“2020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上招聘会活动。已举办22场招聘会,提供15234个岗位,6915名人员参加求职,1354人实现就业。

  突出精准培训,为稳就业蓄能攒劲。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围绕联顺制药、宝泰隆等重点企业需求开展精准培训、靶向培训,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以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加强对企业在岗职工、转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新生代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培训,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依托全市2所技工院校、7家职业培训机构以及企业三支力量推进落实,已培训1365人,全年计划培训1万人。扩大以工代训范围,全市11家企业申报627人,按照最多每人3000元标准,预拨付50%培训资金94.05万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