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强措施方法 守初心底线——黑河自贸片区夯实创新发展纪律保障
2020-06-18 15:55:5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包蕾 吴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 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痛定思痛,以案为鉴,深刻汲取违法违纪案件教训,精心谋划理思路,笃实践行谋发展,奋力开创自贸片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重警示常提醒

  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突出监督提醒常态化机制,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廉洁过节提醒通知,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既列明纪律要求又阐明违纪后果,提示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守住廉关过好廉节。

  进入5月,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以“讲纪律、守底线、知敬畏”为主题启动开展了“十个一”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学习一次党纪法规,筑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党工委利用理论中心组,各支部采取集体学习形式,重新系统温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严于律己,警钟长鸣,用好手中职权,认真履职尽责。开展一次提醒谈话,持续为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增温。党工委处级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个人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5次。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工委围绕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廉洁履职、制度执行等方面,表态度、谈认识、找差距、促整改。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党工委班子以“深刻汲取姜国文案件教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夯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同时,通过“做出一次廉政承诺”“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完善一批制度规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抓纪律转作风

  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出台了《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18个严禁》《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六条规定》等严肃纪律的办法规定。经常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区内各部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不定期深入疫情防控值守小区一线,了解检查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情况,传递出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不停歇的强烈信号。通过聚焦企业联动、建立规范机制、落实包保措施,积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助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黑河自贸片区纪工委多次与区内职能部门组成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园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及时将各级防控要求送达到企业,督促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绝一切外来风险。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效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自贸片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3.1%。

  强监督健机制

  黑河自贸片区党工委彻底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在抓牢“关键少数”廉政监督基础上,盯紧权力部门重点岗位,将71名科级以上干部和15名重点岗位人员全部纳入廉政档案填报范围,为监督问责提供了详尽的廉情监控基础信息。党工委将干部职工廉洁信息作为开展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等工作的参考信息库,切实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完善一批制度规定,形成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行政权力职能体系。针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按照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岗位的权力制约。重新梳理重点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65个,制定切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93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