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培养技能人才
2020-06-20 10:2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炳建 马一梅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鲁班工匠班”2017级学生胡洋,在实习期间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江苏省选拔赛获得第一名。他将代表江苏省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同时也成为黑林学院首位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资格的学生。

  近年来,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育人协议,通过订单培养、校企共建实训中心、开发教学资源库、合作开发校本特色教材等多种形式,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学内容与企业所需人才技能要求高度对接,在后期企业实习期间能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转化,促进个人专业技能水平有效提升。

  同时,黑林学院与企业共同研究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共同培养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在不断提升育人质量的同时,进一步与世界标准接轨,并书写了一张张不俗的成绩单:学生陈祥宇是第五届全国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暨2017世界木材日国际青年家具制作邀请赛(中国区)选拔赛全国冠军;徐颜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冠军,成为首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的选手,并获得优胜奖,被中国人社部授予“中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省人社厅评为“龙江大工匠”;张旭东、谭博友获得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林业技能大赛手工木工制作项目二等奖;李帅和施宇航分别以第三名的成绩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和家具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平栩锐获得第七届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暨2019世界木材日国际青年家具制作邀请赛选拔赛三等奖;马元龙获得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高职组精细木工比赛三等奖。

  在这些高素质人才的背后,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黑林学院世界技能大赛专家教练团队。整支团队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同时又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战经验。他们中,有资深的专家教授,有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骨干力量,更有技艺精湛的大赛知名选手……他们秉承“工匠精神”,带领学生不断创造骄人成绩。2020年,世界技能大赛教练团队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行。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