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矿业公司 突出防水治水重点确保企业安全度汛
2020-06-22 15:44:3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江海龙 高洪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 连日来,我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鹤岗矿业公司突出汛期防治水重点,时刻高度警惕、全面严细措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确保企业安全度过汛期。

  为应对极端天气,鹤矿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按照龙煤集团部署,迅速成立两级防汛组织机构,制作矿井防汛系统图,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实行“挂图作战”。组织相关部室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排查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逐项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防治水岗位安全责任制和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落靠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渠道和责任,切实做到突发事件处置及时、顺畅。同时,严格安全监察,公司安全监察部门在全面落实管理、技术“双红线”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七个一律”停产撤人措施,坚决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为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前面,连日来,鹤矿公司密集跟踪雨情汛情,坚持超前预防、源头治理、区域治理原则,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强化以老空水为主的各种水害防治工作,具体落实查全、探清、放净、验准“四步法”。地质测量部、机电装备部和安全监察局对照《煤矿水害防治监管监察执法要点》,联合对各矿水仓清淤、水泵运转状态、排水管路完好等开展两轮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查出问题55条,已全部整改,保证井下排水能力满足汛期要求。完善地面防水措施,突出地面河流、水沟、塌陷坑、报废小井、地表裂隙、水库等重点,峻德煤矿和兴安煤矿水沟加堤、清淤已施工完成,南山煤矿地裂回填工程已将裂开的部分回填完毕。同时,为加强实时雨水信息监测预报,鹤矿公司建立联动机制,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并与气象部门签订协议,强化雨水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为确保极端天气防汛工作顺利进行,鹤矿公司强化汛期值守和应急处置,各煤矿及重点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入井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煤矿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并在汛期前开展水害应急预案演练,做到各类防汛物资储备齐全,专人管理、专库存放,全力保证队伍随时待命、物资靠前、处置得当,坚决确保企业安全度汛。在此基础上,鹤矿公司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生产工作,根据鹤岗矿区灾害耦合交织的实际情况,近期对全公司18个采煤面全力推进全过程风险灾害预控大排查,真正把超前防控风险灾害作为第一道防线,在设计、掘进、安装、生产和收尾5个阶段充分考虑水、火、瓦斯、顶板、地质构造五类灾害风险,超前制定预防性措施,确保组织到位、施工到位;对54个掘进工作面,细化逢掘必探的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