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绥阳:抓好抗疫常态化确保打赢持久战
2020-06-23 08:57: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一梅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3日讯 高速公路卡口,郭宝军和同事们忙碌着扫码、测温、查验证件……多的时候,每天过往车辆1000余车次、劝返的数十辆。随着气温的升高,不透气的防护服不一会儿就让浑身湿透了。一天休息不上几个小时,但郭宝军精神十足,“放心,我们这道封锁线,一定让病毒无隙可乘!”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常态防控,绥阳林业局全力保护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绥阳局毗邻对俄口岸城市绥芬河市,“外防输入”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周边地区疫情的反复,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要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景峰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说。

  针对疫情防控应急性转向常态化,绥阳局细化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调整了领导小组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下发了《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对局址、林场所不定期、不定时督查抽查。持续完善外防输入闭环管理机制,高速路口、高铁站口、检查站、进入林区要道各卡口,值守人员24小时严看死守。

  作为“涉边局”,绥阳局在双桥子、暖泉河、三岔河、园山4个涉边林场设立了6个固定查缉执勤点,24小时值勤,8支巡护队在崎岖的山路上全天巡护。

  按照常态化部署,森林消防队全体队员陆续从森防一线又转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再一次肩负起卡口值守任务。大队长刘凤民说:“维护森防安全,我们责无旁贷!守护家园平安,同样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在社区常态防控中,绥阳局发动群众力量,全局配备网格长255人,局址社区设网格长58人、楼长103人、单元长509人。志愿宣传小队、微信群、临时出入证……群防群控已经在绥阳林区常态开展。

  外来人员管控是社区防控的关键。网格管理、电话问询、走访调查,社区工作人员常态排查,群众联防助力排查,不漏一人。对隔离人员实行“责任领导、社区人员、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四加一”管控,“观察监督、日常消毒、心理疏导、必需品供应、生活垃圾清理”各项服务样样到位,做到了“隔家”不“隔心”。

  因疫情,绥阳局以居家办公为主,并严格控制会议,少开会、开短会、开视频会,减少参会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日通风、消杀,给老人检测体温,护理员帮助老人与家属视频联系,让家属放心、老人安心。

  “公司干部职工每天不辞辛苦地值守卡点,保护我们的平安。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付出,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社区居民邱淑芹对记者说。做好自身防护、遵守防控规定、自觉扫码、主动亮码亮证已经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自觉。

  全局上下一盘棋,同心共抗疫,绥阳局的疫情防控持久战正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