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小姐姐”讲民法典 | 看过来!承包土地,民法典有什么新规定?
2020-06-25 10:53:4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两天前我们推送了第一期“小姐姐”讲民法典系列视频为大家讲解高空抛物坠物。一经推出受到一面倒地好评。

  今天“小姐姐”继续来普法,民法典中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了哪些方面?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财富

  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了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制度

  增加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人

  在承包期限届满后

  依法可以继续承包的条款

  并对土地经营权流转

  进行了更细致的规定

  落实了农村承包地

  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三权分置”改革的要求

  让农民朋友对土地承包

  有了更灵活的处置方式

  比如民法典第三百三十九条规定,可以把土地经营权出租、入股或者用其他方式流转给他人,收取租金、股权分红等收益。第三百四十条又明确了土地经营权人对土地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

  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三百四十二条规定了土地经营权流转登记的效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土地经营权流转中,不能改变土地的农业用地性质;必须遵循自愿原则;必须签订流转合同;流转最好到登记机构进行登记;遇到纠纷可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