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为“六稳”“六保”强支撑 金融机构联动打出组合拳
2020-06-29 07:11: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8日讯 28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金融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明焕、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齐贵权、黑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丽欣,介绍了我省金融机构如何主动创新、强化服务,扶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的有关情况,并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明焕介绍,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省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帮助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发挥省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责,全力打通资金链、畅通微循环、疏通堵点。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对接、稳企稳岗基金贷款企业推送、落实国家结构性货币政策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金融稳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加快恢复生产,截至6月21日,银行机构累计授信2403.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915.2亿元,支持企业1328家。全力支持“百大项目”建设,截至6月19日,银行机构已对104个百大项目授信1246.9亿元,发放贷款418.4亿元。推动银行机构主动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中小微企业对接,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投放供应链贷款2000万元。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截至目前,全省农合机构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延长贷款期限1086户、4765万元。支持哈尔滨均信融资担保公司和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累计发行7亿元疫情防控债。

  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稳企稳岗基金贷款政策,精准有效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稳企稳岗扩就业。从4月1日“双稳基金”贷款开始正式投放,截至到6月19日,全省已有11155家企业获得贷款支持497.3亿元,稳定就业超过30万人。目前,省政府正在研究将双稳基金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等相关政策措施。

  组建金融服务队开展对口服务,我省以市(地)为单位组建13支金融服务队,由10家省级银行机构为牵头行,所在市(地)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积极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提升协同效应。截至6月15日,各金融服务队已累计向市(地)发放贷款1146.1亿元。

  在推动融资担保机构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方面,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些政策明确规定,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截至目前,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已累计为2023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94.5亿元。

  同时,我省还强化了对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分别制定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考核奖励办法,省政府分别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和1000万元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