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放光芒——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运营
2020-06-29 10:16:00 来源:改革网  作者:袁小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改革网哈尔滨6月28日讯(记者袁小峰) 身在大庆学大庆,铁人身边做铁人。6月28日9时,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运营。大庆市委副书记徐向国、大庆市总工会、大庆市团委、大庆市妇联、大庆市残联、大庆市科协、大庆市关工委、大庆市文体旅集团等2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和寻找入党初心,集体观看电影《铁人王进喜》、话剧《地质师》、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党日活动,激发打赢建设新大庆的“新会战”的激情壮志。

  据介绍,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是在中共大庆市委市政府鼎力支持下,由大庆市总工会、大庆文体旅集团联合推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总工会关于“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兴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总体要求,根据《中共大庆市委关于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决定》,切实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挖深挖透、践行到位并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度融合、有机契合,推动大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打响“转型振兴新会战”,努力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打好“新会战”。

  该基地重在打造政治上跟党走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思想教育平台和载体,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从历史认知、理论认知、实践认知三个维度,通过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建设思想文化阵地,推进党员干部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焕发劳动者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国热情,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引领时代潮流的大国工匠、技能人才,引导劳动者爱业、敬业、乐业、勤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据了解,基地建设本照“四个结合”的原则:一是思想教育与文化熏陶相结合,寓教于乐,以文化人;二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突出时代特色,彰显使命担当;三是研学体验与文旅产业相结合,为大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新会战”贡献一份产业力量;四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数字资源共享,扩大受众群体,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扩大影响,使更多产业工人受益。

  以大庆石油馆(大庆石油馆也称作“油立方”。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最火的展馆……排队4公里、12小时30分的等候,361万人的参观记录为世博创造奇迹。世博会结束之后原样迁移大庆市)为核心载体,总体设计了教育基地和石油之旅两大板块,从功能上划分了劳模空间、直播空间、艺苑空间、互动空间四个分区,统筹实施“七个一”工程,推出一批彰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高度契合的精神文化产品。即:上演一部话剧、放映一部电影、开设一个直播间、推出一面劳模墙、建设一座忆业馆、创意一台音乐剧、创播一部主题评书。串珠成线、联线成片,分步实施“一园四线”工程。拟以铁人王进喜第一口井井址(原铁人纪念馆)为依托,建设“穿越时空、感悟精神”红色展示体验园,集红色旅游、深度体验、研学旅行、文化展示、精神传承等为一体的综合载体,营造古今交融、物人互动、主客共享的红色生活空间,真正做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推出“红色精神+绿色农业”、“红色精神+生态体验”、“红色精神+绿色油田”、“红色精神+百湖风光”四条研学体验线路,展现习总书记的“两山论”,感悟中国美、大庆美、劳动创造美。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