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首家实体互联网法庭正式投入使用
2020-06-29 20:21: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晓翕 张佳阳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崔晓翕 张佳阳 记者 佘雨桐)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现代科技手段与审判工作紧密融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发展。29日,黑龙江省穆棱市人民法院历时6个月打造的全省首家实体互联网法庭,经过多轮严格的测试后,正式投入使用。

实体互联网法庭。

实体互联网法庭。

  技术再升级

  互联网法庭打破传统庭审模式,通过采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远程庭审等方式,打造了从立案、送达、到审判、执行的网络全互联、业务广覆盖、数据大集中、资源共享用的智慧法院服务系统,实现“不见面”隔空审理。

  实体互联网法庭在此基础之上,配套服务再升级,将审判流程信息系统、数字法庭管理系统、信息中心等基础平台建设,与云端开放性庭审程序紧密融合,实现了内外网互联互通。“云”技术与庭审信息的充分融合,深入推动了司法公开的广度与深度。

  效率再飞跃

  实体互联网法庭真正实现了“三无”,即庭审现场无当事人、无书记员、无旁听人员。庭审现场以互联网全景模式,展现给当事人及线上旁听人员。当事人只要拥有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号,就可以直接参与庭审,审判员可以通过语音转写系统直接形成笔录,旁听人员可以线上观摩庭审。

  通过实体技术处理,将能够公开展示的证据信息、庭审笔录、以及开庭全貌展现在直播系统中。实体互联网法庭功能强大,解决了原有线上庭审功能的弊端,延伸了服务触角,拓宽了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了审判质效。

  服务再优化

  该院充分运用12368语音热线、移动微法院、智审系统、文书纠错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发挥信息化优势,力争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操一次心、少等一分钟,真正实现了指尖“立案”、“隔空”连线、“云端”调解。

  互联网法庭的投入使用,大大节约了诉讼参与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有效发挥跨地域审理优势,进一步推进司法公正、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