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东京城林业局首次拍到野生东北豹活动影像
2020-06-30 14:26: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沈金博 孙大海 马一梅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30日讯 近日,野生东北豹踪迹再现林区,东京城林业局4天内两次拍摄到活动影像,这是继2014年末东京城林区首次发现并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后,间隔6年后又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豹活动的影像资料。至此,东京城林区全境内东、西、南三片区域均有野生东北虎豹出没。

  6月19日上午,东京城林业局湖南林场修防火公路的工人在进行挖掘机作业时,突然发现驾驶室外右前方山路边的树林间有一只斑点花纹“大猫”正在小心翼翼活动,发现者随即用手机记录了该野生动物影像。

  事后,发现人第一时间将拍摄资料经湖南林场上报到东京城局资源管理部门进行鉴定和处理。6月27日,东京城局资源管理部门联合林区公安局前往发现地点进一步取证,勘察到野生动物活动的清晰足印,经实际测量,该足印足长11厘米,足垫宽7厘米。

  拍摄者介绍,他6月22日下午,在距离第一次拍摄地点上方2公里左右处又发现了一次“大猫”的活动踪迹,并再次拍摄到视频影像。

  经东北林业大学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的初步分析,该野生动物系东北豹,因过于隐蔽和拍摄距离较远,这只东北豹的详细属性还有待录入数据库进一步分析。

  在发现野生东北豹后,东京城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拍摄地点架设了2台红外检测相机,同时,对野外作业人员和林场职工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并开展了巡山解套活动。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