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蓝靛果,致富果,连心果——“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2020-07-01 12: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那鹏翔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1日讯 (记者 孙英鑫 那鹏翔 刘楠) 雨后的富强村清新而宁静,村庄内处处飘散着泥土和芳草的清香。

  时近中午,在脱贫户方瑞贤家的小园内,曹虎看着一棵棵茁壮生长的蓝靛果树苗,心中满是欣喜。“这些小苗长势不错,正在成为带动乡亲们致富的好项目,工作队一年来的辛苦没白付出!”

  富强村位于黑龙江省甘南县城西南,属于丘陵漫岗地形。早些年因为喷灌设施跟不上,春季十年九旱,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 2019年5月,曹虎来到富强村任省工信厅驻富强村工作队队长,在对村情进行了一番深入细致地调研后,提出了发展方向:要打抗旱井,完善电力设施,修好田间路,帮助老百姓解决耕种难题,再通过发展扶贫产业让村民尽快脱贫富起来!

  说干就干!工作队先是争取到了2000万元,为村里建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随后又将全村灌溉机电井由8眼增加到了98眼。

  有了水,就解决了大问题。接下来,曹虎又开始计划调整种植结构搞经济作物,扩大酒用高粱种植、引进小浆果,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种植业,把产业与老百姓的收益紧密联在一块。

  “原先想致富找不着门路,就靠种地挣那两个钱儿没奔头儿。工作队刚来到我们村儿那阵儿,我还心里犯嘀咕,这些城里人能有啥好办法?后来发现,还真有两下子!”富强村村民王海学笑着说。“人家不玩虚的,支的这些招儿,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法子。今年,我家种了300棵蓝靛果树,据说这玩意收入挺高,到第四年头儿上,我就能收5000块钱,感到很有奔头儿!”

  王海学口中说的这个小浆果项目,可不能小瞧了。采取“飞地经济+企业+政府+贫困群众”合作模式引入黑龙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甘南镇政府为承接主体,租赁甘南林场3000亩林地,建设蓝靛果种植示范基地。企业投资1000亩,甘南县政府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投资2000亩,交给企业统一种植、经营管理、浆果回收。企业在甘南建厂进行蓝靛果深加工,支持周边乡镇和贫困群众种植,保护价回收,合作周期20年,企业按政府投资的7.5%返还收益金。项目由原来的意向带动富强村46户,目前发展成带动包括富强村在内6个乡镇的2000户贫困群众增收,每户收益1000元以上,同时拉动100余人就业。

  甘南镇政府每年拿出10万元收益金给富强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了蓝靛果产业基地。目前,富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76人已全部脱贫退出,人均纯收入达到12881元,贫困村出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扶贫工作队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乡亲们的心。如今,曹虎在富强村宿舍门口的地上,偶尔就会出现鲜鱼、笨鸡蛋等村民自发送来的特产,以表达感激之情。

  “乡亲们很朴实,经常都不知是谁送来的,放在门口就走了,有时候我们问清后就给还回去”曹虎说,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把扶贫产业做强做大,帮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儿,过上幸福生活,为此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