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黑龙江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一“网”无前引领科技富民
2020-07-08 10:58:02 来源:网信绥化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豆育种科学组组长李艳华,是绥化农业科技的“金凤凰”,被当地人誉为“女袁隆平”、“金豆娘娘”。她培育的优质大豆10余个品种、“东生”系列50余个品系热销网络,助力农民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种植“东生1号”“东生7号”等新品种的贫困户当年实现了脱贫,拉动了大豆市场经济的指数级增长。她朋友圈5000“圈粉”、30余个大豆科普微信群12000“群粉”,免费倾听李艳华依托“网络微课堂”传播的大豆科技知识,为农民农学普及、疫情期间备耕复产按下了“加速键”。她学农惠农、为民助民、科技利民、“网销”富民,在互联网上不知疲惫的耕耘着,传播着科技强国的网络正能量。她连接起了实验室与互联网的信息通道,是粉丝们追捧的“龙江好网民”。

  “网销”富民,拉动市场经济“增长极”

  “金豆娘娘”李艳华借助网络平台传播科技、扶贫助贫,以科技创新引领“网销”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织密大豆市场经济营销网络,引带农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她培育的10余个东生系列大豆品种成功转化,获得转让资金2360万元。农民种植的“东生1号”“东生7号”新品种大豆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200余个网络平台贸易、加工的畅销产品,豆皮、腐竹等深加工产品网上远销欧亚国家10余万吨,产品“网销”覆盖全国各地及亚洲、欧洲等网户,网商、网户对“东生”大豆好评如潮。东生大豆在东北地区第三、第四积温带累计推广应用面积5000万亩,采用新品种的种植农户增产总量达20亿斤,其中贫困户种植新品种增产占16亿斤,新品种“网销”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其中贫困户增加经济效益达32亿元,种植新品种的贫困户当年实现了脱贫。“网销”新经济新业态让农民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科技翅膀”,拉动了大豆市场经济的“网络增长极”,“东生大豆”网络“代言人”李艳华让龙江大豆更有“自信”。“金豆娘娘”的科研成果被学习强国、新华社、中国科学报、中国新闻网等200余家网络新媒体和报刊纸媒报道。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官方网站发布《为中国大豆“争气”!“女袁隆平”培育的大豆单产》等信息链接100余篇(条)。

  网络微课,传递农学科技“致富经”

  “金豆娘娘”科研之余开设“东生大豆技术交流群”网络微课堂,群内涵盖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农民、种植大户、农业技术人员500人。她网络授课,传播优质大豆种植技术等农学知识、增产增效方法等致富经验近百次,解答疑难问题千余条,发布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增收致富信息百余个,“网络学员”留言万余条。李艳华建立这样的网络微信群有30个之多,每天设置不同的学习内容,万余名“学员粉丝”网络互动。有着5000名“微粉”的微信朋友圈着实爆棚,他们对“金豆娘娘”发布的科技知识、农学常识等信息链接广泛点赞、转发、评论,营造了即时互动式帮学促学的网络科技学习环境。“粉丝”们在留言中表示:内容接地气,生动易记易懂;按时令科学种植,果真有效;地道的大豆农业专家,农民免费的科技致富“好帮手”;科技扶贫的“践行者”,为贫困户节约生产成本13.6万元。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李艳华作为大豆种植技术的领路人,成为“美”誉互联网的好网民,她本人荣获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首届“女性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感动龙江人物”等近20项荣誉。

  网红抗“疫”,描画备耕复产“同心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备春耕,李艳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微信群近20次的大豆科普普及、数千次的音频课件回放、上百次的答疑解惑,助力万余名“微粉”科技抗疫。她走进黑龙江交通广播电台直播间,主播《我们说说大豆吧》科普话题,解答网民线上咨询。她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指导基地繁育大豆品种。她居家抗“疫”不停研学,网上学习百期《科技助农》节目直播。她响应省“携手共筑阻疫长城”号召,线上爱心捐款。她以科技的力量激励广大网民有序复农复产,科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艳华网络科技传播精准发力,正扎根“寒地黑土”,蕴育科技创新试验田,引领中国科技、龙江科技、绥化科技进行时,为强化网络文明建设传递科技正能量、稳固农业“压舱石”打造中国“金饭碗”坚实助力,是当之无愧的“龙江好网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