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多多马“直播江湖”:我愿站在幕后,分享每一刻感动!
2020-07-14 10:30:27 来源:网信大庆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6月6日,微风不燥。

  终于,在约访了近10天后,记者见到了一袭白裙、素面朝天的多多马。

  “真是抱歉,最近太忙了,每天活动不断,事儿也是一个接一个。”多多马,“九泮读图”创始人、国内第一家线下童书馆创办人、动漫品牌策划运营总监、迈沃思教育中心副总经理,同时,作为省妇女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省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的她,在疫情来临之时,积极释放正能量,协同市妇联第一时间开通直播平台,并策划实施“情牵一线”主题活动,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送去家乡温暖。

阳光下的多多马。

  动漫黑马

  3年沉淀研发“九泮读图”

  多多马,本名马忠玲,是土生土长的大庆孩子。小学五年级时,她看到了人生中第一本漫画,从此爱上。“过程是曲折的,结局是美好的。”尽管爸爸坚决反对,并在大学时,为她选择了财经学院,但好在执着的她并没有放弃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我是个幸运的人,在迷茫的路上,能与中国近代动漫发展史的领军人金城老师相遇。他创办的《漫友》,是当时全国孩子获取国内外漫画信息的唯一渠道。”2006年杭州动漫展,多多马正式在国内高端动漫领域亮相。

  此后的3年里,多多马策划并监制了30多部高品质漫画连载作品及插画、绘本,包括为世博会制作的漫画作品。而后,2012年,她策划并制作的《素维动漫技法教材》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2013年,她的漫画作品《豆粒鼠》被改编成50集大型儿童科幻动画片,在央视新科动漫播映。

  伴随着高光时刻的骄傲,多多马心里,其实是有些踌躇交错的。“年轻时,不理解父母的心,随着年纪的增长,才愈发想要陪在他们身边。”2015年,父亲因病撒手人寰,更让多多马下定决心,回到生养她的家乡——大庆。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更是无法拷贝的,因材施教的引导更能让孩子找到人生方向。”回到家乡,她没有开启漫画产业,而是认真做调研,分析每一个孩子的特性。最终,经过3年的沉淀,研发并提出“九泮读图”,同时,成立了全国范围内的亲子群。

  助力直播

  多样课程丰富居家生活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社区工作者把守家园,而多多马和她的同事们,也因疫情暂缓了所有工作进度。

  “工作可以停,但生活节奏不能乱。”2月6日,多多马第一时间联系“直播江湖”平台,与专业人员探讨直播细节。两天后,市妇联家育工程频道在“直播江湖”开播,在线进行心理辅导,当天点播量过万。

  2月10日,在多多马的诚挚邀请下,大庆市手工编织制作协会入驻“直播江湖”,为市妇联的直播平台站脚助威,会长王芳更是亲自教大家做手工,丰富居家生活。

  疫情期间,多多马反复推敲课程内容,在线跟讲师们研讨课程主题,制定了一系列礼仪、母婴、茶艺、烹饪、收纳、手工、编制等居家课程。“我根据网友们的需求,及时修订课程内容,大家想看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而且课程安排全部围绕居家考虑,哪怕是做手工用的东西,也会反复推敲,坚决不让大家出门,网购也不行,必须零风险。”

  10个直播间,20多位讲师,不间断直播,近25万的点播量,换来一句“一切都值得”。

  网友“小兔子”说:“母婴直播间,是我最关注的,怎么哺乳、怎么喂养、怎么判断孩子吃没吃饱、怎么提高孩子免疫力……对我来说很有用。”

  网友“秋日落叶”说:“市妇联的直播平台,可看性很强,跟着老师们学做手工,不仅缓解了心理压力,还学了一项技能,我觉得特别好。”

  分享感动

  55份“大礼包”传温情

  2月26日,受市妇联委托,多多马策划以“情牵一线”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为支援湖北、援哈医护人员送去贴心的“三八”节礼物。“3天时间,6位巾帼巧娘,亲手缝制55个爱心布夹,为英雄们送去家乡的温暖”。多多马说,医护人员们都有随身手册,方便记录手记,制作“布夹”是想通过一针一线传递暖暖温情,带去家乡人民的问候。

制作的“布夹”。

  3月2日,55份装有大庆市委、市政府慰问信、大庆市妇联和大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致敬最美逆行者”慰问卡、“情牵一线”爱心布夹、果汁机、纸尿裤、卫生巾、洗发露、护手霜以及家乡美食等慰问物资的“暖心礼包”,星夜兼程地被送往抗疫英雄们手中。

  4月初,多多马再次接到市妇联“指令”,策划筹备“巾帼战旗红”大庆市抗疫女性事迹报告会,通过公益直播讲堂等平台现场直播,分享我市4位优秀女性在救治一线、检测一线和防守一线的抗疫事迹。那天,活动反响热烈,网友一致好评,1个小时的时间,1.7万人次浏览点赞。

  6月1日,时值第70个“六一”儿童节,多多马为市妇联的家育工程频道策划了“相忆童年”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走进厨房,提升生活技能、生存本领,同时进行品德引领。

  “可能是我性格的原因吧,我更习惯于在‘幕后’,见证每一个幸福的时刻。”无论是做漫画人,还是创办童书馆,哪怕是策划市妇联的活动,多多马都像是个幕后的指挥家,参与并分享着感动。疫情时刻,她凭一腔热情积极传递昂扬斗志,为取得抗疫胜利尽情地挥洒大爱情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