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曲莹:网络文化传播的领跑者
2020-07-14 15:26:57 来源:网信绥化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0年春的黑龙江绥化,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家家户户禁足不出。在那段令人焦虑和不安的日子里,在一个叫做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的微信群里,每天晨起,群主曲莹就会领读国学经典,群成员逐一跟读。前有引领,后有跟随,日复一日,从未停歇。读书、摄影、旅行、朗诵、茶道、运动、美食等……都是她们每天在群里热议的话题。多年来,每月一次的集中交流分享活动,因疫情而不能聚集,但活动没有停止,她适新应变,大胆提出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分享,选取励志向上的主题,提振人们战疫士气,吸引了大量粉丝观看点赞。组织举办网上“庆七一”文艺演出,为党的生日献礼,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她和她的姐妹们是网上的一股清流,更是一种引领人们向善向上的力量,是网络社会当之无愧的好网民。

  曲莹,网名普洱茶。她是个温婉娴雅的女子,虽然已经过了五十岁,却仍然是一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灵动模样。2017年的秋天,曲莹出差到西安,面对千年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她深刻感悟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她想到现在网络交流如此便捷,应该利用网络把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学习小组,互相监督着学习,交流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共同进步提高。于是,深谷幽兰文化沙龙成立了。上网、看书、查找资料,学做ppT,经过认真的准备,曲莹开始了文化沙龙的第一期分享《西安的前世今生》。

  曲莹的精彩分享在网上传播开来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粉丝越来越多。但是曲莹始终坚持把深谷幽兰办成一个女性参加的真正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作秀,不拉花架子,每一个进群的人都要经过观察期考察,必须是志同而道合,而不是为了蹭热度。

  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群每天诵读国学经典,清晨起由一人领读,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读,现在已经读完了《了凡四训》、《论语》、《孟子》、《中庸》、《大学》、《道德经》、《弟子规》,有的经典著作还反复读,做到熟记于心。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打断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群里的琅琅读书声。

  深谷幽兰文化沙龙每月一期分享活动,分享人以群里的各位成员为主,同时也邀请各个领域有建树的老师。每期分享的主题和内容曲莹都要严格把关,与分享人进行反复的探讨研究。这此年来开展的分享活动内容,有传统文化常识,、旅行故事、仪态礼仪、朗读方面的知识和小技巧,也有名人诗词和他们的故事、台湾问题的过去今天和未来以及关于茶的那些事儿……方方面面,林林总总。

  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深谷幽兰每月一次的分享活动不但没有停,反而催生了新形式。曲莹和年轻的群成员进行深入的学习探讨后,决定采取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分享。5月3日,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第一次线上分享开始了!鉴于疫情期间多数人的沉闷情绪,曲莹邀请了群成员秀秀为大家讲诉了她只身前往西藏的旅行故事。讲述中秀秀坚持自己的梦想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和毅力令听者倍受振奋。活动结束之后仍然不肯散去,都在尽情汲取着这次分享活动带给自己的鼓舞和力量。

  2020年的7月1日是建党99周年纪念日,举国欢庆。曲莹说:“党的生日,我们深谷幽兰文化沙龙自编自演一台节目,在网上开一场联欢会为党的生日献礼吧。”,这个提议得到了群里姐妹们的热烈响应。从开始策划到正式演出只用了五天时间。虽然是线上演出,在家出镜,但大家像线下演出一样重视,灯光、音响、服装、化妆样样齐备,主持人、节目单、串联词一样不少。诗朗诵《党旗诵》拉开了晚会序幕,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克鲁伦河》《为了谁》情深意切,独唱、禅舞、手语舞、扬琴演奏异彩纷呈,最后全体人员合诵《我是共产党员》把气氛推向高潮。此次网上庆七一联欢会参与演出和服务的人员近百人,直播间有近千名观众观看,场面隆重而热烈。本场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绥化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公共频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中国移动的商务直播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

  随着时间的推移,深谷幽兰文化沙龙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曲莹说,“搭建深谷幽兰文化沙龙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要通过网络集聚热爱生活、喜欢读书学习的女性朋友,打造一个优秀女性的网上聚集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女性朋友经过深谷幽兰交流平台的熏染,变得更加优雅美丽,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