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档加速
2020-07-20 20:0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李刚 记者 刘嘉)20日,记者从黑龙江水利厅获悉,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水资源“强监管”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手段,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提档加速。

  黑龙江省坚持把水资源管理摆在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之首,严格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将取用水问题整改纳入省级河湖长制作战指挥平台统一调度,压实整改责任。省级成立取用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推进任务落实。目前,已开展基层工作人员线上培训3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各市、县积极扛起责任,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加快推进核查整改。哈尔滨、七台河、绥化等地市采取成立专班、开展培训、现场核查、督导检查等措施,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为解决问题排查“点多、面广、量大”的实际困难,省级研发了核查系统和核查通手机APP。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借助卫星遥感影像等手段,开展全覆盖问题排查。核查系统融合了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取水许可台账等多项数据源,为排查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目前,已完成1038个地表水取水口、28.33万眼地下水取水井信息的录入核查工作。同时,利用核查通手机APP实现了现场快捷、高效采集信息,为后续核实认定、建立台账、整改销号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利用河湖长制平台,把督导推动水资源管理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出台全省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县针对排查发现的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深入推进全省“亮剑护河”联合执法行动,将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监测计量不规范、未按规定条件取水等问题列为联合执法主要任务之一,借助公安、检察机关力量依法实施重拳打击。同时,将各市、县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省河湖长制专项督查范围,计划于8月份开展高规格全方位督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