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力争通过3年努力 大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
2020-07-28 09:09:26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8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救援消防支队获悉,大庆市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发布《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依据《方案》要求,将通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等多方面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力争3年努力全面提升大庆市消防安全整体水平。

  记者了解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初期制定方案阶段,接下来将进入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3个阶段,此次行动至2022年12月结束。

  《方案》中要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政府强力推动为主导,各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在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工程的同时,重点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突出风险,加大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同时提高乡村火灾防控基础水平、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人员素质,通过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火灾事故调查能力等工作开展,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对单指导、挂单督战、照单问效。另外,在推进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

  《方案》中要求,通过强化源头、系统和精准三方面治理工作,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五个明显”的整治目标,从而全面提升我市消防安全整体水平,为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