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24小时监测预警 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筑”牢“防汛堤”
2020-06-18 09:52:18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 近期,针对降雨增多、汛期日益临近等实际,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提前谋划部署,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分析当前防汛抗洪形势,坚持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坚守“全灾种、大应急”的应急理念,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备战意识,基层队站成立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落实战时政治保障任务。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完善支队全勤指挥部值班备勤制度,确保支队防汛抗洪指挥部快速响应、靠前指挥、科学调度。

  加强应急联动,协调市防汛抗洪指挥部、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会商研判、信息通报、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加强24小时全过程动态监测预警。根据分析大庆境内河流分布和地势特点等情况,划定重点防范区域,提前进行踏查,制定行动预案。修订全市防汛抗洪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救援人员编组、车辆编队、力量编程,闻令出动、蓄势待发。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拉动演练,有效检验各级队伍防汛抗洪应对处置能力。

  强化后勤保障,立足抗洪抢险实际需求,斥资300余万元购置抗洪抢险救援物资,并对防汛抗洪装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养和测试,在熟悉装备器材操作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带病作业和配备不足导致的不利因素。同时,通过专题业务讲座、战例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提高防汛抗洪业务理论水平,为救援实战打下坚实理论基础。依托特勤大队,组织指战员开展抗洪排涝车等特种装备器材学习培训,组织抗洪抢险、城市排涝、水域救助等作战单元开展专项训练和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处置水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