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风雨不误每天两小时 老年人打乒乓球“身轻脑灵”
2020-07-28 09:24:23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8日讯 “打乒乓球后,很少患感冒,爬楼梯也轻快了许多。现在我每天都要打上两个小时,一天不打,浑身不自在。”7月26日,在让胡路北湖社区活动室,正在打乒乓球的杨玉芬老人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别看打球者大多年逾花甲,但只要挥拍上阵,个个动作敏捷、反应灵活、左推右挡,颇具水平,令一些旁观的年轻人赞叹。

  风雨不误每天两小时

  今年68岁的杨玉芬老人,退休后,为了让生活充实起来,每天像上班一样,不是去活动室,就是去球馆打乒乓球。起初,老人打得不好,很着急,老伙伴们就手把手地教。

  这一打,杨玉芬就放不下了,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打两个小时,从不会发球,到能像模像样地打上几个回合,不仅球技进步了,身体也越来越好。每当别人问起她身体好的秘诀时,她总是得意地说:“全靠乒乓球!”

  看老人打球时灵活的动作、红润的面庞,很难相信她的真实年龄。

  杨玉芬的老伴说,在杨玉芬的带领下,他也爱上了打乒乓球。只要有时间,老两口就一起去打球。

  杨玉芬老人认为,老年人退休以后应该主动走出来,尤其是一些退休女性,参加一些如乒乓球、健身操之类的社会活动,在退休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乐趣,有益于健康长寿。

  因乒乓球结识新朋友

  “为了能打球,就是挤时间,争分夺秒也要过来。”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手忙脚乱地换着衣服。

  “时间到了,得回家给小孙子做饭了。”老人说。

  这名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70岁了,子女工作忙,照顾孙子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他去办,一天忙得团团转,但每天就是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来打球。

  采访中杨玉芬老人告诉记者,因为打球,这些年她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没事了大家就凑到一起,互相关心一下身体,说说家长里短,很温暖。

  “有时为了一个球,大家也会争得面红耳赤,有人握拍姿势不对,大伙就提醒,也有人因为习惯了某种握拍姿势,说啥不改,于是大家就一起帮忙改正,尽管有的人当时不高兴,可过后还是挺感激大伙的。”杨玉芬老人笑着说。

  记者看到,活动室里,像杨玉芬老人一样喜欢打乒乓球的人很多。

  老人打乒乓球抗“脑衰”

  那么,老年人打乒乓球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市中医院的王军医生告诉记者,乒乓球是一项适于老年人健身的有氧运动。

  首先,打乒乓球可以强化心肺功能,因为打乒乓球是一项全身运动,有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全身大肌群都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对血液循环、氧气供应、废物排泄等功能均有较高需求。因此,通过长时间锻炼,心肺功能可以显著增强。

  其次,打乒乓球可以活动全身各大关节及各大肌群。如肩关节、髋关节及腰椎腰骶关节,都积极“参与”,才能应付灵活多变的乒乓球运动技巧。

  同时,打球还可以锻炼老年人大脑的快速反应、时间和空间感觉,发展观察、判断能力以及动作的准确性和协调性,促进脑功能的发展,从而帮助老年人抗脑衰。

  当然,打乒乓球毕竟是运动激烈的活动,运动量要根据老年人不同体质及锻炼基础而定,以避免意外。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