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双鸭山“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 双创孵化电商助力他们安“家”
2020-07-31 09:00: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刘晓云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刘春玲在做带货直播。

  黑龙江日报7月31日讯 记者来到双鸭山市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的“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宽敞明亮的运营中心大楼一层,产自双鸭山市各县区的特色农产品被各电商有序陈列。这边慧联电子商务总经理王家丽和“刘春玲创业团队”带头人刘春玲一起在直播带货“家篱园”牌粘糯玉米,另一边的联友农林产品公司总经理蔡连友在直播带货特色杂粮。“早上五点开始快递公司来发货,我一般下午两点才能吃上午饭。”蔡连友说。

  蔡连友是双鸭山本土的农民,王家丽原先是太保镇靠山村农村妇女,刘春玲是桦川县横头山镇一个地道的农民子女,还有下岗工人、转岗工人、返乡大学生……如今,他们都在“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入驻中心后,不仅免收场地租金,还经常有专家免费开展网络销售、网页设计等培训,服务很到位。在这里创业很舒心,有‘家’的感觉。”刘春玲心怀感激地说。

  像刘春玲一样,创业者入驻电商创新孵化中心后,即可享受免房租、财政专项补贴、行业资讯对接、人才培训、整体营运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并提供行业评估、项目定位、创业资本等“保姆式”扶持。

  “我们对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在政策、资金、指导、服务上持续跟进,全面提升全市创业创新成功率,拉动全市就业增长。目前,张广东、贾晓平、刘春玲等一批电商创业者已经成长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刘崇博、刘春红、卢小开等创业带头人已成长为知名直播‘带货达人’。全市29个创业项目和团队中已有15个年销售超百万元。”双鸭山市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晓辉一边说一边指着“风场”一楼的“自助办税服务厅”告诉记者,创业创新孵化中心还联合了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创业群体提供法务、质检、税务等多方面的便利服务。

  优质服务让双鸭山电商企业迅猛发展。2020年1—4月份,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3.71万件,同比增长18.8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563.86万元,同比增长19.57%。截止目前,全市在线民生类店铺数量为1225家,电商活跃度全省排名第5位;累计线上培训822人;新增创业就业岗位400余个。全市已有32个领军型创业导师团队活跃在四县四区,辅导电商企业超百家,带动创业者近千人。

  只有模式升级才能发展加速、产业壮大。“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鼓励传统电商企业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营销新业态,实现传统电商企业向新零售的转型突破。目前,已整合地中海直播团队、大志电商直播团队、联友农产品直播团队等10支直播团队,年内将整合直播团队超过30支。

  “近期我们将坚持以项目带产业,以项目促就业,抢抓项目建设新机遇,稳促电商群体创业就业。预计新增创业就业岗位300余个。”孙晓辉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