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绿色产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2020-07-31 10: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那鹏翔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31日讯(记者孙英鑫 那鹏翔 刘楠) 这几天,黑龙江省克东县富民村的好事儿不断,先是宾西实验林场和村里签订了劳动用工协议,因疫情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有了工作;再有就是新江实验林场向富民村贫困户赠送500只鹅雏,当地鹅企同村里签订了大鹅包销协议,贫困户养鹅不用出本钱,销售也有了着落。

刘少清在园内给树苗打“伢子”。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刘振罡(左一)和村民在白木耳菌棚内交谈。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富民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与村名形成强烈反差;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说起富民村脱贫致富的历程,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驻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振罡如数家珍:“村里先是成立了造林、养殖、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让贫困人口入社劳动,实现产业、务工‘双创双收’;建起食用菌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务工,贫困户户均增收1475元;还有就是发展东北黑猪养殖,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662元。”刘振罡说,一张蓝图画到底,几任工作队压茬儿干,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成绩。

  为从骨子里拔掉富民村的“穷根子”,工作队实施了全面激发内升动力的“造血式”扶贫。刘振罡说:“今年富民村的木耳基地规模扩大一倍,达到30万棒,预计销售收入100万元。目前,木耳基地带动贫困户96人参与务工生产,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分档定薪,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了‘打工不出门,敲开致富门’ 。”

  聊起如今的日子,刚刚买了辆农用三轮车的富民村建档立卡户史立江打开“话匣子”:“现在政策好,所以只要肯干,日子都能过得挺好。村上有打工的地方,家里再养点家禽,多路进财。去年,村里支持我买了两头母猪、4只羊、100只鹅、100只鸡、60只鸭子,母猪已经下崽。今年我又报名去木耳基地干活,现在已挣3000多块钱了。估摸着,今年我家收入差不多能达到4万!”

  扶持村民栽树苗、种木耳、养黑猪,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都忙起来,一起过上好日子。“我家在前后园子栽了4000棵树苗,明年春天卖了能挣4000多块!”正在园子内给树苗打“伢子”的富民村建档立卡户刘少清对记者说。

  “我们动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自家的房前屋后、荒沟荒坡见缝插绿,共栽植树苗80万株。除了眼前的务工收入,长期效益更值得期待。省林业和草原局给投了200万元,规划3年左右造林千亩,设计户均千株树。按此测算,20年后,户将增收20万元以上,相当于给贫困户每家都发了一张‘绿色存折’!”刘振罡说。

  林草丰沃,鸭鹅欢唱。在扶贫工作队的引领带动下,随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富民举措落地生花,让富民村的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足迹·决战脱贫攻坚龙江答卷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