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
2020-08-05 08:04: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因楠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5日讯 搭建“询价+评审”的采购方式严把材料关、建立联络员制度确保安全施工、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目前,哈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内实外美,确保工程质量,哈市全面加强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技术指导,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据了解,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哈市准确划分管理界面,制定下发了《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为各区分指挥部和施工、监理单位在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材料关是老旧小区改造质量保障的重要一环,哈市根据改造工程规模、设计方案和工程量,确定了材料品种并估算了大宗材料用量,最终将防水材料、苯板胶、节能门、节能窗、外墙涂料等五种材料列入采购范围。确定“询价+评审”的采购方式,根据产品的不同特点、性能要求,逐一推敲采购量、性能指标要求、确定报价函形式、响应方式等内容。

  建立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分头负责与改造各区对接到位,从参加图纸会审开始积极介入,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加强监理单位的管理和培训工作,由监理单位把住材料进场关和质量监管关,通过巡视、平行检验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管理。

  为做好文明施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在充分考虑居民出行顺畅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围挡,各分项工程可单独设置围挡进行封闭管理,完工后方可拆除相应围挡,不得在围挡外从事作业活动或堆放机具设备、建筑材料等。根据现场条件配备雾化喷淋及洒水装置,在进行拆除、喷涂、铣刨、切割、土石方、道路铺装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时,采取围挡遮盖隔离、持续喷雾洒水等降尘措施,并及时清理废弃物。同时,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理建筑垃圾时,采取湿法作业,防止扬尘,严禁凌空抛撒,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