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克山领导变“推销员” 出门招商觅“良缘”
2020-08-06 09:47: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冯乐行 王超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6日讯 为了让外省客商放心,仅核酸检测就做了五六次,两位司机轮番驾车星夜兼程,克山县党政主要领导奔赴广东、河南等地考察对接,先后促成投资60亿元的新疆特变电工新能源项目签约落地,投资30亿元的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和投资25亿元的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在疫情期间正式签约落地,并被列入全省百大项目。

  今年上半年,克山县新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额159.4亿元,开复工11个。项目建设实际完成投资11.1656亿元,同比增长814%,在全省、齐齐哈尔市排名均位居第一位;产业项目投资新增10.2亿元,同比增长684.6%,齐齐哈尔市排名第一位。项目数量、投资强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克山县委书记刘国文说,时间不等人,走出去推销自己的地方优势,用真心诚意招引客商,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

  马不停蹄产业项目紧落地

  上半年,克山县主要领导有点忙。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多次带队奔赴外省招商引资,继4月18日总投资63.6亿元涉及6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后,6月24日又成功举办招商项目暨“产学研”合作集中签约揭牌仪式,共签约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8个、30.35亿元,招商战果进一步持续扩大。

  网络招商、线上融资、千里洽谈、实地考察,2020年克山县一改传统招商形式,通过线上洽谈、云上签约等形式进行“云招商”“云签约”,实现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工作“不停步”、招商项目“不断线”。通过多次反复洽谈,投资30亿元的广东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投资25亿元的河南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快速签约落地,4月18日正式开工,现在项目正在火热地建设中。

  跨越疫情堵点,打通经济脉络。在疫情稳定后第一时间,克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出击,先后7次赴北京、浙江、江苏、辽宁、陕西等地,实施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成功促成新疆特变电工新能源项目、温商轻工产业园、雨润30万头生猪养殖及万润二期100万头屠宰加工、汉麻种植加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取得了大步快跑的良好态势。

  在奔赴外地招商同时,克山县积极实施“以商招商”。经克山县在山东工作的企业家牵线搭桥,促成温商企业山东中舜塑业投资1.5亿元建设润力食品包装项目,又借助山东温商商会人脉优势,谋划生成了温商轻工产业园项目并正式签约。目前,项目一期已有11家温商包装企业计划入驻。

  在“走出去”赢得先机的同时,克山县积极瞄准大企业,主动“请进来”招商。今年4月以来,全县累计接待招商企业15家、上百人次,洽谈项目25个,成效显著。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上海物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鸿景物流集团、大连华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密集到克山进行实地考察、对接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铁路物流园、大豆产业园、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相继谋划生成。

  投资热潮滚滚。截至目前,克山县跟进重点招商项目42个,总投资159.4亿元的24个大项目与克山缔结“良缘”,县域经济正站上新的起点发力前行。

  一区多园释放发展新活力

  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县上下形成共识,打造马铃薯产业园。引进云鹰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马铃薯产业园,年可繁育大西洋专用品种3万亩,生产全粉21万吨,可带动种植基地5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企业;打造大豆产业园,引进华源农业公司投资10.3亿元,建设有机大豆食品产业园,重点生产人造肉、小品种蛋白,打造“中国素食之都”和“世界小品种蛋白生产基地”;发挥玉米种植大县优势,打造鲜食玉米产业园。目前,全县共发展鲜食玉米加工企业8家,拥有生产线22条,年可加工原料28万吨,带动基地种植15万亩,已成为全省鲜食玉米加工能力最大县份;打造温商轻工产业园,计划两年内引进20家温州包装印刷龙头企业,生产食品、医疗、特种工程等塑料包装,破解省内包装产业标准低、质量差、运输成本高的瓶颈问题;打造智能物流产业园,围绕公路、铁路和冷链物流,联合锦州港、上海物通集团共同打造公路、铁路物流交易集散地、区域“陆港”中心,该项目现已正式签约。此外,依托乡镇资源禀赋,高起点规划汉麻、苏打矿泉水、A2奶牛、生猪养殖4个特色小镇,打通乡村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县累计投入2.8亿元,加快园区“七通一平”建设,园区新落户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49.6亿元,百亿级园区雏形正在显现。

  强磁吸附营商环境做后盾

  大项目纷至沓来,赢得众多投资者青睐的,正是克山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克山县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广东云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华激动地说:“克山厚重的马铃薯历史、丰富的马铃薯文化、优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吸引了我们来此投资,克山人拿出热情专班服务,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这些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

  为了招引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县财政重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及优秀社会引荐人,调动全县上下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同时,大力推行“承诺即开工”审批,县纪委监委在28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全县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克山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8个专班就具体营商环境主干线任务进行针对性的谋划、研究、组织、落实。全力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网上大厅,梳理可实现全流程网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0%以上,实办率达到70%以上,推进“多门”向“一门”集中,实现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腿。

  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881万元,同比增长35.6%;规模以上工业实缴税金达到858万元,同比增长117%。克山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正在向新兴工业大县、工业强县强势转变。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