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警惕!40岁女子患脑梗险丧命 18岁宅男也曾"中招"
2020-08-07 09:20:29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7日讯 在综艺节目中可以任意“乘风破浪”的年轻人,在现实生活中却可能被“大浪”结结实实地拍在沙滩上。工作、学习的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的推波助澜,已经让不少年轻人“过早”地尝到了苦果。近日,一位刚刚40岁的女子,在家突发脑梗昏迷不醒,差点儿因为犹豫错过最佳救治时间而发生生命危险,幸亏手术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8月4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40岁女子突发脑梗命悬一线

  7月的一天,家住大同区的王女士在家中突然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右侧肢体瘫软,继而发生昏迷,家人十分着急,与此同时联系了油田总医院。

  据油田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唐海涛介绍说,这名患者没有任何的诱因,突然发病,只是说稍微胖一些。当患者抵达油田总医院后,距离发病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了。唐医生说,患者的家属见病情较重,加上患者又只有40岁,就犹豫着要不要直接将患者送到哈尔滨去治疗。就在犹豫不决之间,时间的指针已经到了下午,多一分钟,患者的危险也多一分。

  据唐医生介绍说,患者当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根本无法送到哈尔滨去治疗,那样耽误的时间就更多了。“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患者以后的左侧大脑半球是要坏死的,这不是简单的偏瘫问题,患者可能会生命体征不平稳而失去生命,或者是植物生存的状态。”因此,唐医生当机立断,建议患者必须马上进行“脑动脉腔内取栓治疗”。

  挑战16小时极限患者重生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此时距离王女士发病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脑梗治疗是有严格的黄金救治时间的。对于急性脑梗病人进行血管内取栓治疗,最佳时间因梗塞血管位置不同略有不同,但通常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前循环(脑门)血管,发病6小时内取栓治疗,后循环(后脑勺)血管,发病12小时内取栓治疗。只有少数患者,经医生严格筛查、分析研判,才能适度延长血管内取栓治疗的时间窗,但最长也不能超过16个小时。

  幸运的是,王女士就是那个少数患者,手术也在紧急安排中,此时,马上就到距离患者发病16个小时的“极限”了。

  约55分钟的手术后,取栓操作成功。由于抢救及时,患者术后恢复还不错,经过康复科专家的评估,以后应该也会恢复得比较好,行走应该没问题,右上肢的精细动作可能会受到影响。

  擅自溶栓很危险成功率不足1%

  唐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说,在老百姓的眼里,脑梗是不需要手术的,只要溶栓就行。平时,也经常会有患者问医生,需不需要溶栓、通血管。唐医生说:“我每次都是强烈反对的,因为脑梗能通过溶栓通血管的成功率还不到1%。”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大部分的脑梗是“通”出来的。对此,唐海涛进一步解释说,患者没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通血管,就无从得知自己血管壁的血栓是不是稳定的状态。如果在通血管的过程中,栓子在药物作用下有了松动迹象,血栓就会飞到远端形成梗塞,更加危险。

  最年轻脑梗患者才18岁

  唐医生提醒市民,现在脑梗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应该预防大于治疗的。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最基础的健康指标一定要心里有数,比如血压、血脂、血糖等,但凡有一样异常的,最好半年就要查一次颈动脉的多普勒,看看血管壁有没有硬化和斑块,防患于未然。如果有吸烟、饮酒、吃高脂饮食的习惯,也要注意,尽量不要熬夜,适度增加运动等。

  春节前,油田总医院收治了一名18岁的脑出血患者。这名患者是个典型的宅男,几乎每天通宵打游戏,且非常胖,还有高血压。但这名患者不重视,从来不吃药,结果导致了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达到了八九十毫升。

  教你快速识别中风

  唐医生提醒说,中风要及时做手术,耽误的时间越长,出血的风险就越大。

  据统计,国内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的患病人数大约在1200万以上,国内每12秒就会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5位死亡病人中至少有1人属于脑卒中。

  如何快速识别是否中风呢?

  唐医生告诉记者,做个微笑的表情,观察微笑时面部有无歪斜,是否一侧嘴角下垂、眼睛耷拉;双臂平举,观察是否无力垂落,肢体能否持物,是否手臂下垂无力;是否说话口齿不清,不能流利作答……

  如果发现答案为“是”,很可能是中风,需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