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红岗区全力争当龙江优化政务服务排头兵
2020-08-07 09:44:42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近年来,大庆市红岗区多措并举,驰而不息,跑出了行政审批的“加速度”,赢得了暖心服务的“好口碑”,擦亮了政务服务的“金名片”。省营商环境局、大庆市等省市领导多次到红岗区调研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红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标准获得省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在全省首屈一指”的高度评价,在全省作风情况通报中得到表扬。“流动大厅”获评2019年龙江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度大庆市营商环境考核红岗区位列县区第一。

  树牢“四种思维”,一以贯之抓改革

  区委书记巴小东到现场为企业服务。

  解放思想争排头。区委全会把塑造龙江更优的营商服务环境作为长期战略目标之一,强化“争”的劲头,激发“争”的斗志,努力在营商环境上站排头、创一流。

  扬长克短求突破。坚持从全市“大盘子”出发,把优化政务环境作为转型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弥补红岗发展基础和地理位置上的短板和不足。

  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准症结,真刀真枪,精准发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领导牵头抓推进。连续四年把政务服务改革作为党政主要领导包保改革事项,高位推进,多方联动,努力趟出一条时限更短、流程更优、事项更少、服务更好的政务服务新路子。

  突出“四化服务”,勇于创新提效能

  五端服务便民化。在原有实体大厅、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四端服务”基础上,全省率先创建流动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团队像“外卖小哥”一样,将不动产、医保、社保等24项服务套餐送到百姓家门口,实现了政务“不打烊”、周末“不断档”、服务“打包送”,赢得了百姓一致好评。

  举办云端企业家沙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剑主持。

  大庆市深化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红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

  为企服务精准化。创新建立企业家沙龙,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业务部门为企业搭建“政策解读、交流合作、学习培训、督办落实、企业党建”5个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从招商引资落地到生产经营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启动了项目承诺制、固定资产投资并联审批、重点项目“一窗式”审批、六小行业“套餐式”审批等一系列改革办法,成立了手续代办组,全面营造了“企业发展我铺路、企业有求我帮助”的浓厚氛围。

  五端政务服务新模式——流动大厅。

  事项梳理样板化。各部门抽调了政治觉悟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硬的党员干部,成立红岗区事项梳理工作专班,在全市率先完成梳理工作,并作为全市样板进行推广,特别是宣传部、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梳理成果被选树为了全省样板。同时规范统一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三同一”、“三统一”。

  网上服务便捷化。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建设,通过“部门录入、工作组核查、定期自查”模式,确保事项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到省平台、市平台。疫情期间强化信息共享,推行“微信送服务、视频送问政、邮寄送要件”等一系列服务。

  践行“四个用心”,真情服务暖民心

  在服务延伸上用心。将老年证、高龄补贴等32个群众“点击率”高的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实现全区通办。针对村民息息相关医保、社保等事项,延伸建设村级代办点,让村民“小事不出村”。

  在服务理念上用心。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采取面向群众服务,双方信息及时互通;设置咨询服务台,设定专门引导员,第一时间接待和引导前来办事群众;配备无障碍设施,并在无障碍卫生间内加装报警设备。

  在服务分区上用心。设置为民、为企和自助服务三大专区,民政、社保等涉民业务情形集中入驻为民服务区,税务、国土等涉企业务情形集中入驻为企服务区,票务、存取款、缴费查询等自助业务集中入驻自助服务区。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满意度。

  在服务细节上用心。将窗口受理的业务事项、审批要件等关键信息集成为“一次性告知单”,制定放置“审批样表册”,让群众和企业一次性获知,避免反复跑、多次找。制定放置“信息便签条”,并印有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获取相关业务信息,满足不同受众需求。

  完善“四项举措”,夯实基础强管理

  向制度要规范。对照“六个规范”、“四零”承诺,制定《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日常管理制度11项,执行佩戴胸卡,推行实名服务,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向监督要纪律。综合运用现场检查、暗访调查、视频监控三种方式进行常规监督,交叉使用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两种办法进行服务监督,专门聘请1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成立作风监察组进行纪律监督,通过“三二一”监督工作法使得窗口服务更规范。在省、市多次明察暗访中,实现“零曝光”,得到暗访组肯定。

  向培训要能力。实行每周五工作例会制度,总结先进窗口经验,整改工作存在不足。

  向考评要激励。实施绩效考评,对照日常考勤、群众评价、作风监察、创新提效等6项内容逐项量化考核,每月排名,结果公示。设立党员示范岗和“五星级服务窗口”,激发争先意识,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下一步红岗区将聚焦为企服务领域,抓好项目承诺制改革,全力打造龙江更优政务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