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农垦集团宝泉岭分公司 智能养殖助企增效
2020-08-10 09:5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姜斌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产车间内忙碌的工人。

  黑龙江日报8月10日讯 已是午饭时间,但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切割车间里一片繁忙,员工们通过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对整鸡进行全自动精细分割。

  一进入位于北大荒农垦集团宝泉岭分公司的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给人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智能化”。监控室里,从孵化到鸡雏再到商品鸡养殖,都实时监控尽收眼底。在公司的走廊上,展示着众多战略合作伙伴的名称:中粮、金锣、家乐福……

  “我们的白羽鸡种鸡场使用进口自动喂料机和中央集蛋机;商品鸡场全部使用智能环控系统,在国内首家应用了‘意大利产自动抓鸡系统’,1个年出栏200万羽的鸡场,仅需7人管理。”北三峡食品公司副总经理赵士强自豪地对记者介绍说,公司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荷兰梅恩屠宰线,目前亚洲仅有两家。

  科技应用,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强劲动力。而现代畜牧业,也成为宝泉岭分公司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是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下设的全资子公司,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当地的就业拉动、经济促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一期工程直接就业人员1500余人,其中夫妻工300余人。”赵士强说,现在公司员工平均工资达到了4650元,最高的能达到一万元。95%的员工为当地人,多为农场职工和鹤岗以及萝北等地的下岗职工。“我们还联合人社部门,举办过多次针对贫困人员的专场招工,招收过来的贫困人员都免费吃住。”

  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通过“粮变肉”工程和发展精深加工,宝泉岭分公司初步形成了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以宝泉岭双汇、北大荒农牧发展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带动强劲,标准化基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批批优质的冷鲜猪肉、鸡肉、江鱼等被源源不断输送到京津冀、长(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成为建设“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的坚强保障,畜牧业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解决民生就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分公司认真研究产业链条,从上、下游着手,培植“产业之树”。目前,累计投资16亿元的宝泉岭农牧发展公司,已经建成集饲料生产、种鸡繁育、鸡苗孵化、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封闭式产业链,单体计算,为国内最大,2019年屠宰毛鸡4180万只,利润2.8亿元。围绕生猪、白羽鸡两大产业,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能源综合利用、粮食仓储物流为主的新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畜牧业每天转化玉米近1500吨,每天围绕产业运送物料的车次近200台次,物料运力达5000吨,安排吸纳劳动力近5000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