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真“金”实意打造采掘“绿色区”生产“平安区”
2020-08-10 10:13: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桂珠 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0日讯 就在一个多月前,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的5名退休职工欣喜地领到了“安全年金”,这是公司对他们长期保持安全生产的一种特别奖励。安全是煤矿生产的“天”,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煤矿采掘专业化、辅助多能化、管理数据化、装备智能化不断走向深入,打造了安全高效生产“硬实力”。今年2月以来,双矿公司消灭轻伤及以上事故实现“零伤害”,有318个班组消灭重伤事故,303个班组消灭轻伤事故,140个班组消灭“三违”行为,呈现出近年来安全生产的最好水平。

  近年来,随着采深增加,双矿公司7个矿井集中了冲击地压、瓦斯、水、火等多种自然灾害,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公司提出打造采掘“绿色区域”,不冒险作业、不胡干蛮干。“要构建透明地质体系,用解方程的方式把危险解除,全部到安全区去生产。”今年以来,该公司提出了安全工作新理念,对每个矿、每个工作面“开小灶”,进行逐个把脉、单开药方、集中治理。针对冲击地压防治的重点矿井,聘请专家现场研判指导,防控结合;针对瓦斯突出矿井,严格执行瓦斯治理“逢掘必探、先探后掘”刚性要求,对9个重点瓦斯工作面落实专人三班盯守管理;针对煤矿机电,加强设备防爆、供电系统检查,上齐各种安全防护设施,杜绝机械设备带病作业。上半年累计查改各类隐患339条,完成达标规划69大项、879小项,倾全力打造安全生产“平安区”。

  “安全做得好,年金少不了”,双矿公司为激发井下职工自主保安全的能动性,在各生产矿和负责开拓工程的方圆公司执行井下职工“安全年金”,井下职工实现长期安全生产后在退休时一并领取。公司将井下安瓦员、班组长、机长这些最前沿的“兵头将尾”被赋予新层面的“责、权、利”,将班组、机台、段队、区域、战线自主管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创新技术保安全是双矿公司的另一法宝。以前薄煤层工作面大多实行炮采,现在为了工人的安全,双矿机电公司研发、生产了30部分体式薄煤层综采支架,应用后将最大程度保证工人安全。今年4月8日,经权威部门专家鉴定,双矿公司东荣一矿的供电无人值守系统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系统具有远程控制、防越级跳闸以及隐患超前预警等多项功能,为安全生产再加一道科技防线。

  目前,双鸭山矿业公司所属4个煤矿的主要生产环节和3个煤矿主要营运系统均实现自动化,建成了首个人工干预智能化工作面,建成了4个现代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井下巡检机器人”开始投用,煤炭生产现代化程度被国家煤监局誉为东北地区煤炭企业的示范。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形势下,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实现盈利2.32亿元,向着“做强煤炭主业、发展非煤产业、打造百亿企业”目标迈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