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检察院聚焦八大顽瘴痼疾教育整顿队伍 发现问题建台账挂号督办
2020-08-10 10:13: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兴民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0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检察院获悉,在哈尔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该院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八大顽瘴痼疾动真碰硬整治,使市院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八大顽瘴痼疾包括向相关人员打招呼,过问案件办理情况、通风报信或意图违法私了结案、不按规定主动记录等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违反检察官任职回避及禁止规定,检察人员及其配偶、检察人员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对应该批捕的情形故意违反法律或刑事司法政策不予批捕的;对应该起诉的犯罪行为故意违反法律或刑事司法政策作不起诉处理的;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不认真履行教育转化、刑事和解等主导责任,不真正开展量刑协商工作,胁迫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不力的;退回补充侦查提纲缺乏说理,意见不具体、文书不规范的,或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办案时限的;对群众利益诉求敷衍塞责,接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冷硬横推的。

  此次教育整顿按照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阶段实施。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哈市检察院将按照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挂号督办,结案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