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棚改惠民生“忧居”变“优居”
2020-08-11 07:56: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棚改惠民生“忧居”变“优居”

  哈尔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见成效

  黑龙江日报8月11日讯 告别低矮破旧棚户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哈尔滨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坚守为民初心,把棚改征收现场作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聚力打响棚改三年攻坚战。今年是棚改攻坚战的第二年,哈市强力推进棚改攻坚战,年内计划完成20个棚改项目惠及居民1.2万户、建成保障房7000套,进一步改善城市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

  1.2万户居民将告别棚户区

  危房残破,街窄巷堵,污水横流……多年来,哈市道外区三马片区棚户区已成为“城市疮疤”。区域内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这破房子真是住够了,我们早就盼着动迁了。”该地段棚户区居民宋海峰听说近期该区域将启动征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宋海峰一家人在低矮平房里住了30多年。“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冬天还得烧炉子。”宋海峰说,这次借棚改的光,也要住楼房了。一想到今后大冬天再也不用自己烧煤取暖,再也不用换煤气罐了,高兴得一夜没合眼。

  宋海峰的热盼代表了三马片区棚户区居民的普遍想法。这片棚户区私搭滥建,火灾隐患严重,区域内道路宽不到一米,仅容一人通行。

  “三马片区棚改是道外区首个即将启动征收的棚改项目,涉及征收400余户。”道外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任正岩告诉记者,今年道外区已有8个成片改造项目及5个“城市疮疤”纳入改造计划,将于近期陆续启动征收。

  近年来哈市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共完成208个成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各类房屋136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9.1万户。去年,哈市制定了三年内完成主城区2.46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的攻坚计划。

  其中,2019年改造0.7万户,2020年改造约1.2万户,2021年完成剩余的0.56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和城市面貌将得到明显改善。

  “为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今年哈市计划启动实施棚改项目20个,涉及道里、道外、南岗和香坊4个主城区,征收户数12669户,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棚改将分批进行,首批实施9个项目,共涉及房屋征收总面积55.18万平方米,征收户数5813户。

  好政策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棚户区改造推进是否顺利,征收工作是关键。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哈市适度调整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从而加速推进项目净地,让棚改居民尽早入住新房。

  2019年7月31日,全市最大规模棚改项目——道外区东棵街北区棚改项目,用时20天实现全面净地,1737户居民全部签约搬离,刷新全市较大规模棚改项目征拆净地速度纪录,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

  东棵街北区棚户区居民曲兆有得知启动征收后,他第一个去办理了交房手续,这源于对政府征收“好政策”的认可。曲兆有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一共是46平方米,自己回迁安置房建筑面积是80平方米,减去政府发放的征收搬迁补偿费、第一笔临时安置补偿费、在规定签约期限完成搬迁的1.2万元奖励,他只需补交19.2万元购房款,就可住进80平方米的新房。

  “为推进棚户区征收,精准满足居民多元诉求,创新实施货币补偿、产权调换及货币化安置政策,提供多种安置补偿方式供居民自主选择。”道外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任正岩告诉记者,在征收过程中,道外区严格实行现房、期房“双安置”政策,在原有期房原地回迁安置的基础上,为搬迁居民提供东直家园、北树二期及民生尚都等多个地点的现房安置房源,用政策红利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道外区在征收现场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并成立党员服务队,切实将征收现场作为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基地。

  “针对特困家庭和残疾、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推行‘爱心定制’服务,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帮忙搬家,使一批残疾、孤老、特困家庭得到了妥善安置,让广大搬迁居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力促进了项目快速搬迁净地。”任正岩说。

  7000套回迁房年内建成

  哈尔滨市将棚改安置房的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今年哈市将完成7000套回迁房建设,让棚改居民尽快迁入新居。

  近日,记者来到桦树二期棚改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塔吊林立,装载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施工正酣,多栋高层建筑已基本建成。“为了让百姓早日住上保障房,施工方加大人员投入,增加材料设备投入,并合理紧凑地安排工序,以提高效率。从4月份复工以来,施工方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4栋楼已于去年竣工,剩余4栋楼将于年底交付使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49.15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回迁安置房近3000套。

  回迁安置项目一直牵动着棚改户的心。自桦树二期棚改项目建设以来,回迁居民李淑清每隔一段时间都到施工现场外转上一圈,看看项目进展。“我在棚户区住了近30年,现在马上就能搬进楼房,圆了我们全家的安居梦!”李淑清笑着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计划建成7000套,目前道里区煤五地段项目、道外区东化工路已建成完成回迁,香坊区电塔街乐园街项目工程也已全都完工,全市按期完成基本建成回迁安置房已达4054套。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