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继淮南加油站后哈市多位车主再报料: 幸福石化加油站多车中相同“毒”
2020-08-11 10:58: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1日讯 近日,生活报持续关注的“哈市多位车主反映,在淮南加油站加油后,车抖没劲,火花塞被白垢糊住”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消息见报后,又有哈市车主报料称,他在幸福石化加油站加油后也中招了,和在淮南加油站加油后出现的症状一样,怀疑与淮南加油站用的是同样的油,两家加油站可能存在关联。9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走访。

  车主报料

  幸福石化加油站多车“中毒”

  哈尔滨市一私家车车主向记者反映,她在淮南加油站加油后车出现故障,而她同事的现代朗动轿车7月末在幸福石化加油站加油,也出现了同样的故障,车辆没劲儿,即使不行驶也抖动得厉害,到修配厂拆开发现,火花塞、氧传感器也被白垢糊满,无法行驶,修理师傅说,可能和燃油有关。

  “我是7月28日中午车没油的,路过香福路幸福石化加油站,加了300块钱的油,当天就出现了车抖的情况。”另一位哈市车主告诉记者,他去修配厂清洗过三元催化器、喷油嘴,更换过了火花塞,目前车还是抖,加油无力。修车师傅最后告诉他,可能和燃油品种有关,建议把油箱里的油全部抽出来,并把三元催化和氧传感器也更换掉。

  幸福石化加油站停业

  已给部分车主理赔

  9日,记者根据车主的投诉来到幸福石化加油站。记者看到,这座加油站已经停业,四周设置了围挡,加油站的水泥地面被全部刨起,变成碎块。加油站办公室入口张贴了一张落款为哈尔滨幸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停业公告:“我加油站因地面破损严重,现停业进行维修,具体开业时间待地面维修后进行通知。”发布时间为8月3日。加油站办公室内只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车出了问题可以去会议室,有人在登记。

  记者看到,在附近一间屋内,围坐着多位车主,车主自发登记了最近在这家加油站加油出现故障的车辆信息,记者粗略一看已登了近百台车。登记的人告诉记者,这个数量不包括此前加油站已给理赔的车主。

  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的车在幸福石化加油站加油后出现了抖动的故障,更换了火花塞、氧传感器,清洗了三元催化。他到加油站咨询后,加油站报销了修车费用,负责人承诺,如果三元催化半年后出了问题,加油站负责。加油站还给部分车主出具了书面材料,记者看到,XXX车在我站加油,发生车故障,三元催化已经清洗完毕未更换,如半年之内发生问题,我站给予负责。落款为哈尔滨幸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加盖了公章,并有站长签字。

  一人任两家加油站股东

  “两个加油站几乎在同一时间出了同样的问题,是不是进了同样的油,或者是同一公司所为?”采访中,部分涉事车主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同时,有涉事车主表示,最近幸福加油站的站长多次出现在淮南加油站。

  随后,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哈尔滨幸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裴某焕,该公司成立于1990年6月3日,经营范围包括零售:汽油、柴油。裴某焕还担任哈尔滨市淮南加油站的股东、幸福石化的股东。记者注意到,幸福石化的股东还有另一人为裴某铭,而裴某铭又是淮南加油站的出资人,比例是0.25%。两人均出现在两家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幸福石化加油站“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罚款2.56万元。2017年9月,淮南加油站因相同原因被道外市监局罚款2.55万元,今年6月因“其他违反产品质量管理规定”被罚款6.306034万元。

  车主质疑油价为何如此便宜?

  “加200赠60元油;购50元赠50元券…”在淮南加油站和幸福石化加油站的柱子上都用大字写着诱人的优惠广告。采访中,很多车主都一致认为,这两家的汽油确实比其他加油站便宜,而且便宜很多,车主们质疑油价为何会如此便宜?据近日报道中的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至7月29日以前,淮南加油站未从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进过油,今年最近一次在中石化开单日期为3月20日。那么,淮南加油站的油到底来自哪里呢?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裴某焕还担任哈尔滨绿环车用燃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3日,注册地在道外区,经营范围包括生产车用节能清洁燃料。而这家公司在2005年被外界所熟知,是因为一次“问题油”事件,根据当时哈尔滨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显示,该公司生产的燃料与以前企业生产的油混合而成,并以每吨低于国家成品油3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造成包括淮南加油站、文敏加油站等使用了这个公司燃料的千余台车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动机气门堵塞、车体抖动、打不着火等故障。哈尔滨市公安局对劣质燃油生产厂经理裴某焕及主管生产厂长刑事拘留,同时查封了该企业。

  9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哈尔滨绿环车用燃料有限公司状态为“存续”。而裴某焕还同时任圣泽鸿石化(大连)有限公司的监事,该公司于2020年2月18日注册,经营范围是成品油,包括汽油、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等。而圣泽鸿石化(大连)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裴某昀,也是哈尔滨市淮南加油站的股东。

  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