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踏上英雄热土 追寻红色印记
2020-08-11 14: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许诺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记者 王亮 许诺 陈显春)日前,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共同追忆那段荡气回肠的抗联岁月,追寻东北抗联精神的红色印记。

讲解员王孟瑶为采访团一行深情讲解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大家上午好,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抗联密营,去感受抗联的战斗与生活。在我们眼前的这个建筑群,是靖宇县为弘扬抗联精神,打造东北抗联教育中心而复原的抗联密营遗址。”靖宇县委党校教师张志卫向采访团声情并茂地介绍。

  抗联密营为全木制结构,是集作战指挥、物资储备、枪械修理、被服制作、伤员救治为一体的综合性补给基地。

  抗联有“三缺”,一缺枪支弹药、二缺粮食被服、三缺医疗药品。张志卫告诉记者,抗联的野战医院最缺的就是消炎药与麻醉剂。抗联战士一旦受伤,很多是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直接从伤口取出弹头和弹片的。

东北抗联密营室内一角。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东北抗联密营内的指挥所。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采访团走进密营深处,一一参观了解抗联密营物资储备库、马厩、指挥所。张志卫说:“1939年后,东北抗联的斗争之所以陷入困境,就是由于叛徒出卖导致密营悉数遭到破坏,在密营仓库储存的弹药和物资损失殆尽,抗联陷入了弹尽粮绝的境地。”

抗联密营一角。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在杨靖宇将军殉难松边,靖宇县党校教师王晓光把东北抗联真实残酷的抗日斗争介绍给采访团。

  弹尽粮绝、叛徒出卖、白天战斗晚上赶路……王晓光介绍,日伪军对杨靖宇将军在经济上实行封锁政策,在政治上实行诱降政策。当时的东北抗联已经孤军奋战了九年多,内无粮草、外无援兵、没有根据地,也没有必要的支援。

杨靖宇将军雕像。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1940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保安村的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20分钟后,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敌人将杨靖宇的遗体运到县城,残忍地将杨靖宇的头颅用铡刀铡下。

  对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和顽强,日军颇感惶惑:杨靖宇自被陷入重重包围之中以来,被切断食物来源。这些天他究竟怎么生存?为解疑惑,他们命令医生解剖检查。经解剖,杨靖宇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硝烟散尽,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杨靖宇将军以‘冻死迎风站、饿死不低头’的浩然正气与日寇血战到底,最终牺牲在这棵大松树下。”王晓光表示,杨靖宇精神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在中华民族最危急、最黑暗的时候,放弃可以从容逃生的机会,自断后路,毅然以生命为炉燃起光明,为我们后代留下了不灭的信仰。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