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区清真寺周边区域在“城中村”改造中换新颜
2020-08-11 14:56:4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刘增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 长椅、凉亭、花坛、健身器材、民族特色建筑……近日,记者来到黑河市区清真寺附近新建成的广场,雨水浇灌过的花草,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凉亭中人们闲坐畅谈,更添一丝悠闲惬意。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到处是破旧房屋、垃圾堆、脏水坑……居民生活和出行极其不便。昔日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清真寺周边区域环境现已焕然新生。

  “现在这里变成了广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舒服多了,我每天都要到这里和老友拉家常。”“以前这里很脏很乱,气味也不好,现在搞得很漂亮。”“以前这边巷道口地面上是垃圾堆和积水,大家都不愿意从这里过,绕道又要多走路,现在出入可方便了。”附近的居民对改造后的环境非常满意。

  这些年,黑河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清真寺周边区域却似乎是“被遗忘的角落”,发展落后于城市,与城市景观格格不入,成为“城中村”。为进一步落实民生工作举措、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清真寺周边区域环境治理被纳入棚户区改造工程。2019年,市棚改服务中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克难,对历次房地产开发、市政改造、城市建设遗留的城市“城中村”集中进行改造,去年5月下旬,首先对清真寺周边区域的低矮平房及其附属破旧建筑开展了征收拆迁工作。

  清真寺是黑河市区伊斯兰教集会、活动的重要聚集地,礼拜大殿是全国唯一的木刻楞百年大殿、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周边聚居的大多是回民同胞。这一改造项目是一项涉及历史文物保护、民族宗教事务、城市整体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工程,给拆迁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反复论证、研究具体的改造方案,市棚改服务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清真寺,协调市伊斯兰协会、清真寺管委会,深入实地踏查,了解实际情况,开展入户调查摸底等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征求多方意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积极与被征收户沟通,解读棚改政策,坚持“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帮助到位、依法处置到位”,真心的付出与服务最终获得了被征收户的认可和支持,清真寺周边区域的被征收户,从去年7月8日签约开始至8月10日,基本完成了签约并进行了地上物拆除。

  “这片区域有22户,其中1间是办公楼,21户平房住宅,且居民过半数是回民,我们组里9名工作人员反复与被征收户沟通,解释民族和棚改政策,协调市区清真寺管理委员会共同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回民之家’的作用,做好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城中村”征收组相关负责人说,“清真寺周边有公厕、垃圾堆、渗水井,夏季味道难闻,冬季烧煤冒烟,附近居民冬夏都无法开窗户,有不少楼里的住户之前都要搬走,拆迁改造完成后,都不想搬了。”

  市区清真寺管理委员会主任石祥玉说:“其中有几户居民没有参加房改,没有房屋不动产证,市棚改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并上报,为6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证,还解决了部分房屋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真正地为居民着想办实事,居民怎么能不支持呢。”如今,清真寺周边场地建成了一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极具民族特色的开放式休闲广场,成为居民户外活动的好去处,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