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庆家长 市幼教中心幼儿园开园时间及防控安排
2020-08-13 08:47:4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核心提示:

  “中小学复课时间基本定下了,线下培训班也陆续恢复了,幼儿园啥时开园呢?”近期,很多家长关注幼儿园的开园安排。

  什么时间开园?是错峰开园吗?开园时,需要哪些手续?幼儿园的防控工作咋安排的?开园后,每天的消毒、通风,又将如何做?

  8月11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了市幼教中心所属幼儿园开园时间及防控安排。

  入园安排及手续

  问:开园时间确定了吗,是怎么安排的?

  答:按相关要求,市幼教中心所属幼儿园,将实施分年组分期分批开园。

  初步计划:9月1日,大班幼儿入园;9月7日,中班幼儿入园;10月12日,小班新生面试;10月19日,小班新生入园。

  同时,9月2日,亲子园开园;8月18日-8月28日:中大班插班新生面试(具体时间以幼儿园通知为准)。

  如无特殊情况,将按此开园计划执行,如遇疫情发展变化等因素,需调整开园时间,幼儿所在幼儿园,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问:入园需要哪些手续?家长要准备什么?

  答:为了保证安全、有序开园,新学期返园、入园的孩子,要提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幼儿家庭承诺书》,如实填报幼儿及共同居住人的健康情况、与疑似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事项,幼儿园要存档。

  同时,按幼儿园要求时间,提供国务院行程码截图;从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庆的,须隔离期结束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正常报告入园,核酸检测报告由幼儿园存档。

  家长要提前为幼儿申报龙江健康码,幼儿入园时需扫龙江健康码,龙江健康码为绿色方可入园。

  因幼儿年龄小,没有办法用智能手机申领使用健康码,可通过家庭成员代为申领。

  入园前各项防控

  问:为了安全、有序开园,市幼教中心及各幼儿园,都做了什么准备?

  答:根据《大庆市教育局关于幼儿园秋季学期开园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市幼教中心多次召开专项会议,根据各园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科学规范的开园方案。

  举办消杀专项培训:6月11日,市幼教中心联合萨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对所属各园的园长、保健医、生活教师、安全员进行了专业培训,规范了卫生消毒方法。

  组织实操演练: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开园方案、应急预案,优化各岗位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操作规范的基础上,反复组织多次实操演练,从幼儿入园直至离园的各环节全面演练。

  储备防疫物资:除了免洗手消毒液、口罩、消毒剂、体温计、额温枪、呕吐包、紫外线消毒灯等基础防疫物资配齐外,还增加了智能晨检机器人和热成像测温仪,把好幼儿入园第一关。

  全员核酸检测:本着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的原则,在孩子们正式入园前,包括外聘人员、校警等在内的各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排查安全隐患:对各幼儿园进行了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设备设施、室内外玩教具、水、电、气、暖,不留死角,对先前所有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维修治理,确保所有幼儿园疫情防控、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保障到位。

  问:在防疫知识科普、教育方面,各幼儿园是如何开展的?

  答:各幼儿园通过微信群、钉钉班级群、美篇等信息技术手段和办公软件,积极开展家园共建共育。

  坚持开展防疫抗疫宣传教育,疏导家长对疫情的恐慌,同时纠正孩子及家长对疫情防范的麻痹大意心理。

  尤其是针对秋季即将新入园的孩子,指导家长加强对孩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及自理自立能力培养,规范一日作息时间,逐步从假期向入园准备过渡。

  另外,为给幼儿园营造崭新教育环境,全体教师加班加点制作玩教具、布置环境,在体现和发挥环境“隐性课程”教育价值的同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孩子们返园。

  问:为确保孩子们安全入园,对家长、教职工,进行了哪些健康管理及防疫培训?

  答:市幼教中心,指导各幼儿园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首先,坚持家园健康管理:继续坚持每日对教职工、幼儿及家长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健康打卡,并每日进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及时发现健康异常情况,确保来园幼儿和教职工都是健康的。

  其次,各幼儿园全员进行了专业技能及操作规范培训,包括入离园、晨午晚检、进餐、午睡、隔离、应急处置等内容。

  尤其是对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进行反复多次演练。

  及时发现并弥补管理漏洞,规范管理流程,保证每位员工都能熟练、精准掌握岗位职责,从而保障幼儿园生活、工作安全有序、规范高效运行。

  全方位消毒通风

  问:幼儿园的消毒、通风,在开园前及开园后,是如何进行和要求的?

  答:各幼儿园的消毒工作非常关键,在开园前14天,每日会对幼儿园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对幼儿园全部区域的空气、高频接触的物表、地面、幼儿玩教具、床铺、桌椅、水杯、毛巾等进行全面消毒。

  尤其要做好幼儿食堂的卫生消毒工作,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不留隐患。

  幼儿在园期间: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包括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教师办公室、多功能室、洗手间等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幼儿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每次进餐前,对幼儿餐桌进行清洁、消毒。

  幼儿离园后:全面做好园区环境全面清洁及消毒,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卫生。

  对教室、卧室、多功能室、食堂、办公室、公共卫生间等幼儿、教职工聚集场所和幼儿接触的各类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同时,每天晚上对以上场所,进行紫外线灯照射消毒60分钟。

  大庆晚报记者袁丽平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