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洪河农场:肥料减少了效益增加了
2020-08-19 09:38: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杜宇华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9日讯 “我每年都按照农场肥料配比卡进行施肥,到今年已连续使用四五年了。虽然施用肥料比以前减少了,但是效益不但没减反而还增加了。我去年种了240多亩水稻,产量达到144吨,由于绿色无污染,每吨水稻多卖了200多元,整体比同样面积的种植户多卖了将近3万元呢。”洪河农场农业“三减”示范户陈宝强对记者说。

  洪河农场科技园区每年都会对全场的水田地块进行测土配方试验,为每一个地块“量身打造”肥料配比卡。陈宝强就是严格按照肥料配比卡和农场技术人员的指导,通过侧深施肥插秧机对土地施有机肥。由于采用侧深施肥,进一步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促使施肥量大大减少,实现了节本增效。

  洪河农场通过出台农机补贴政策鼓励购买使用侧深施肥插秧机,扩大侧深施肥面积,扎实开展肥料药剂的对比试验寻找更适合本地区的、效率高、残留小的肥料和药剂,举办科技培训班,开展典型示范观摩学习宣传引导,试验示范推广鳅稻共作、蟹稻共作种养结合模式等有效形式,提升种植户的绿色种植意识,推广农业“三减”。同时,采用大型飞机进行航化作业,提升除草和灭虫效率,减少农药的使用量。

  据了解,三年来,洪河农场侧深施肥的面积扩大到了26.3万亩,占全场水稻种植面积的41%以上。累计减少化肥量3755吨,减少农药30余吨,减少除草剂10余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节本提质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