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白山黑水寻“红”记|“从延安到北安”
2020-08-21 14:45: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 19日上午,“白山黑水寻‘红’记——东北三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北安市的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追寻这座有着“塞北延安”之称城市的红色历史和它所承载的红色基因。

  北安是传统的革命老区。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北安就已成为东北抗联最广大、最活跃的游击区。不仅建立了后方基地和指挥中心,还成立了北安中心县委等组织,并以此为依托沉重地打击日伪敌人。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参观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该旧址始建于1944年,时为伪满北安县公署。抗战胜利后,受党中央派遣,延安干部团195人,经过72天艰苦行军,跨越西北、华北、东北8个省,行程8000里,于1945年11月15日到达北安,与先期到达的东北抗联干部和晋察冀干部汇合,创建了老黑龙江省根据地,成立了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和黑龙江省政府,下辖26个县近300万人口。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完整的省级人民民主政权,也是东北地区最早建立的省级人民政权。时任省委书记王鹤寿、副书记范式人、组织部长赵德尊、宣传部长王堃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蔡畅、洪学智等都曾在这里生活、工作、战斗过。

  多年来致力于北安红色历史研究的北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牛升海告诉记者,随着延安干部团的到来,东北军政大学总校、东北工兵学校等重要机关也相继迁入北安地区。来自延安的干部累计达数百名之多,为北安带来了宝贵的延安精神、延安经验、延安作风。中共黑龙江省工委(省委)、省政府驻北安期间,制定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领导全省完成了建政、土改、剿匪、支前等工作,将老黑龙江省打造成为稳固的战略后方基地,为东北乃至全国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

白山黑水寻“红”记采访团一行合影。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从延安到北安”,红色政权在这里相继创建了东北解放区第一批军政干部学校、全国解放区第一个铁路局、新中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出版了第一张黑龙江日报,并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和第一位国产译制片女配音演员吴静……1949年5月,黑龙江省与嫩江省合并成立新的黑龙江省,省委机关由北安迁往齐齐哈尔。

  因为拥有源自延安的纯粹红色基因以及作为老省会的重要地位,北安被誉为“塞北延安”。近年来,北安市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与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集中力量打造“从延安到北安”红色品牌。

  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黑龙江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枪械主题博物馆,被批准为国家级4A景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北安市红色博物馆群的建成,不仅有力促进了对红色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利用,更重要的是打造了一个系列化红色教育基地、一个多门类展示红色历史文化的窗口。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白山黑水寻“红”记

相关新闻